质询奥巴马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何以如此趋炎附势?

Submitted by Hope is a good thing on

2009年10月9日,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因致力于倡导全球去核化而成为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而另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一抵达华盛顿之后,却遭奥巴马的冷遇。从老布什政府开始、到随后执政的克林顿以及小布什,美国历任总统都曾在任期内会见到访的西藏精神领袖。这是达赖喇嘛18年来第一次没有与在任的美国总统会晤。

虽然美国国务院表示这并不表明美国的西藏政策有所改变,但奥巴马政府极力向中共示好的急切心情确是可见一斑。对于一直难以走出经济低迷状态的美国来说,现在的中共政权无疑是得罪不起的金主:2009年7月份,中国当月持有的美国国债高大8005亿美元,稳坐美国第一大债权国的位子;此外,在伊朗以及朝鲜核争端中,中国也被美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因此人权、西藏、新疆等问题便成了目前两国关系中触碰不得的禁忌话题。今年2月,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访华前曾强调:人权问题不会妨碍美中有关世界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安全形势的讨论。况且,法国总统萨克奇与达赖喇嘛的会晤显然对中法两国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有了这个“前车之鉴”,奥巴马总统自然不惜牺牲人权道义,也不愿为自己的首次访华蒙上阴影。

如此“识时务”的奥巴马总统也许会备受中共青睐。但相比不畏强权、毕生致力于实现西藏和平与藏人权利的达赖喇嘛,奥巴马总统获得的这个诺奖,确实受之有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