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 of the instructions of Comrade Teng Haiqing at meeting with Comrade Tao Jifen

滕海清接见陶继藩同志时的指示精神

Releases Date: 

Jan,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陈晓庄同志一月六日在北京作的传达。传达时有所说明。现一并据纪录整理,仅供内部参考)

 

滕司令员在同陶继藩同志谈话时,就当前工作共讲了五个问题。

 

(一)今年的中心任务抓什么?

 

总的讲,按元旦社论提出的任务。中心的中心,是普及毛泽东思想,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坚持下去,深入下去,落实下去。这两年文化大革命,就是把毛泽东思想交给群众。今年要求搞得更好。尤其是把毛主席最新指示、把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实下去,武装人们头脑。今年考虑要搞几次大的学习高潮。迎接“九大”,搞一次学习高潮。“九大”是总结社会主义革命经验,特别是近三年的文化大革命的经验。要抓紧这机会,开展大学习。国庆前后再抓一次高潮。年底前,接近全面胜利了,能否再搞一次大的学习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来总结文化大革命,开展群众性的总结。学习主要是办学习班。学习班要提高质量,改进方法,强调活学活用。

 

(二)建设革命委员会,建设阶级斗争指挥部的问题。

 

靠谁去领导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关键是在各级革委会。革委会要一元化领导,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上下结合,关键在革委会。建设政权,是当务之急,关键的关键。

革委会的建设,抓三个方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而领头的、挂帅的是思想建设,用毛泽东思想建设。思想建设不解决,组织建设也不好解决;但组织建设不解决,思想建设不巩固。作风建设很重要,目前。不少地方的革委会作风上还有问题,主要是有复旧。作风的复旧,是复辟的过渡。

目前一些革委会的班子是不纯,不齐,不力。不纯,就要吐故纳新。不齐,想办法补齐。不力,就是不纯不齐带来的领导不力。许多革委会实际上是派性合股公司。有些是使用了一批“老好人”、“和事佬”,他们对继续革命不理解。

革委会建设,还是人的因素第一。这次清算高锦明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错误,又来了一次大审查、大清理、大整顿,地方干部就是少、很弱。干部是个大问题,要解决。

 

(三)抓好工人,贫下中农宣传队,还有支左部队。

 

在许多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依靠宣传队去搞。通过他们,去依靠和团结广大革命造反派、广大群众,打击一小撮敌人,建设我们的事业。他们是一支推动和促进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强大突击队,他们左右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形势的好坏,他们的觉悟决定着这个地区、单位运动的成败胜负。

以上三个问题联系起来,思想——挂帅的;革委会——指挥部;工宣队——突击队。有了这三个,就好象打仗一样,完全具备了打胜仗的条件。这三点是当前运动的关键。三点实际上是一点,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四)当前斗、批、改怎么搞?

 

今年,十二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各项任务都要基本完成。但还是要抓主要的,抓大问题。领导上要抓两头、带中间。

最近两个月(指十一——十二月)战果很大,有些地区接近和超过了两年的战果。这是公报精神的鼓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强大威力。我们的主要办法,是把路线斗争交给群众,把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结合起来。过去有一段我们反右不彻底,因此阶级斗争抓的不力,抓不下去。高锦明这条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压制群众的,一反了以后就把群众解放了。群众思想一解放,运动就出现了飞跃。

下一段怎么抓?还是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抓主要的。具体的,正在搞规划。如何把运动引向深入?那就是要把大批判搞上去,把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结合好,它们之间互为因果,互相依存。这就是深挖深批。

怎么搞大批判?怎么引?不一定先发社论。可以先发一些挖肃结合得好的典型、报道,使人们逐步有所认识,对大批判重视起来。目前看来,挖出了一批,组织阵线是比较清楚了,但思想上的敌我界线不太清楚,什么是无产阶级的,什么是资产阶级的。所以,只有通过大批判,才能使两个阶级阵线更加清楚。不过,搞大批判不要使人们感到清理阶级队伍不搞了,而是要认真地把两者结合起来。

“整党摆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整党逐步展开”,这些提法不变。精兵简政、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等项工作,是建设问题。其中突出的问题,是大学解放军。这方面包头已有经验,要坚持下去。要把解放军的经验全套贯彻到群众中去,贯彻到政权建设中去,在那里开花结果。

 

(五)反倾向斗争问题

 

现在究竟是“左”了,右了?我感到基本上正常。“左”是支流,主要问题是右。一般的右倾,会发展成右倾路线的。反了一段右,再过一段会不会还有右?可能还会右,主要出现在领导层。

右在那里?主要是怕群众。革命的群众运动有一股冲击力。群众运动的洪水冲来,泛起一些污泥浊水时,容易出现右。邓子恢过去就是这样,二月逆流的干将也在这问题上犯错误。一般来说,群众未发动起来时,他们不害怕;群众一起来,尤其出现一些支流时,他们就怕了。

运动每前进一步,总会有阻力。阻力主要来自右。“左”的问题要纠正,但主要是正面讲政策。要始终注意保护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不要老是反“左”,不然,会给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翻案。

出现“左”,原因很多。其中有坏人,也有不明政策的人,有犯过右的想立新功的,还有从右跑到“左”的。只要是好人,你正面给他讲道理,是会被接受的。不要老批评群众。

对造反派,不要怕讲政策。讲政策不是右倾。政策是有束缚力的,但只是束缚那些不按政策办事的人。我们的造反派敢想敢干立了很大功劳,但具体政策在他们头脑里框框较少。要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