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catch the live thoughts we must grasp the essence

抓活思想要抓根本

Releases Date: 

Feb, 1966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不久以前,本报先后发表了沈阳部队某部三连八班班长王道明同志《谈谈练刺杀》的文章,和他们班突出政治的经验。今天,再将他们抓活思想的体会推荐给大家。

八班的同志说:要抓好活思想,“就必须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就必须有百分之百的热情爱毛主席的书,有百分之百的自觉去读毛主席的书,拿百分之百的干劲去用毛主席的书,这样,抓活思想就一定能够收到百分之百的效果”。这段话说得好,说得深刻!

抓活思想,归根到底,就是以毛泽东思想提高人的无产阶级觉悟,进行兴无灭资的斗争,使人们从根本上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假使不是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离开了抓活思想的目的,搞物质刺激而不是提高觉悟,就事论事而不是提高思想,用简单生硬的办法而不是耐心说服,那么,不仅问题解决不了,觉悟不能提高,还会把人们的思想引导到邪路上去。因此,抓活思想,最根本的,必须是时时、事事、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来回答和解决问题。

八班的同志们,正是坚持了这最根本的一条,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问题,按照毛主席教导的原则去抓活思想,他们班革命化的建设就取得了显著成果。他们抓活思想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提高无产阶级集体主义思想,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这是抓活思想的核心。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在我们人民军队,就是要提倡一个“公”字,就是要提倡为革命,为人民,为集体的思想。人们的思想领域,不是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占领,就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占领。不是为公,就是为私。八班正是抓住了这个核心,从各个方面,反反复复地,树“公”字,破“私”字,提高同志们的无产阶级觉悟。

第二,正确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改造思想的自觉性。问题、缺点是要经过批评斗争才能解决的。他们说:“私心可以不知不觉地产生,但是不能不知不觉地跑掉。”这就要靠斗争,靠批评,靠教育。他们坚持表扬好人好事为主,用活的样子告诉大家应该怎样做和不应该怎样做。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他们强调启发自觉性和自我批评,坚决贯彻了毛主席教导的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他们的批评不是消极指责,不是简单粗暴。他们的批评是充满着深厚的阶级感情的,是完全用革命的道理去说服人的。这样,就很好地启发了同志们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自觉地接受革命的教育。

第三,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解决思想问题为主。他们对于每个同志遇到的实际问题,总是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互相关怀,互相帮助,凡是应当解决而又能够帮助解决的,总是尽自己的力量去解决。但是,最主要的,他们还是解决思想问题,提高思想觉悟。有些实际问题由于各种原因一时不能解决,首先要做好思想工作,提高觉悟,使之自觉地正确地对待。有些实际问题,即使可以帮助解决,也要做好思想工作,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提高无产阶级觉悟。他们的情况正好说明,人的觉悟提高了,精神面貌改变了,许多问题都可以正确对待,自行解决。

第四,由小看大,由现象看本质,由目前看长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他们抓住了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大家的无产阶级觉悟,进行世界观的改造。他们的经验证明,抓活思想,要进行兴无灭资的斗争,要注意抓大的方面,抓两条道路的斗争,两种建军思想的斗争,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斗争。但是,大处着眼,又必须小处入手,重视抓住那些“事情很小,根子很大”,“眼前很小,发展起来很大”,“表面看很小,实质是个人主义”的问题,耐心地进行正面教育,一点一滴地改造思想。

第五,把思想工作不仅做到了战士的身上、心上,而且做到了战士家属的身上、心上,“把思想工作做到五湖四海去”。把战士的思想工作做好了,必然对他们的家属发生影响;对战士家属的思想工作做好了,又反转来促进了战士的进步。他们想得很远,很深,不仅对战士负责,而且对战士的家属负责。这样就把我们战士的心和五湖四海人的心,都用毛泽东思想连结起来了。

八班的经验启示我们,抓活思想要抓根本,要有十分明确的目的,这就是:以毛泽东思想来提高干部战士的无产阶级觉悟,提高为无产阶级利益而英勇奋斗的自觉性。教育大家热爱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树立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提倡大公无私,反对自私自利。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泽东思想。高度地仇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阶级敌人。全心全意地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总之,是为了革命,为了人民。抓好了活思想,抓住了根本,全军同志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这就做好了最重要的战备,这就是最大的战斗力。

 

(原载《解放军报》1966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