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ocating the "public"-reiterate about how to highlight politics

提倡一个“公”字 ——再论突出政治

Releases Date: 

Feb, 1966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正在摆脱几千年来旧思想、旧习惯的束缚,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大变化。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这些高尚的品德,正在成为我们国家普遍的社会风气。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王杰,无产阶级硬骨头麦贤得,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以及大庆人、大寨人、好八连、硬六连等等千万个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他们都是无产阶级的英雄,是我们时代精神的代表。他们的思想品质,归结到一点,就是头脑里只有一个“公”字。

一事当前,是为公,还是为私?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时代,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会遇到的问题,都要回答的问题。不是为公,就是为私,看你偏到哪一边,这对谁都是一个考验。这个问题太重要了,太普遍了。它涉及到男女老少,涉及到每个人。比如农民,生产队的牛,是用到耕集体的大田,还是耕自留地?一桶粪,是倒到大田,还是倒到自留地?比如工人做工,是钱多多干,钱少少干,还是自觉地干,忘我地干?比如我们军队的同志,打起仗来,是勇往直前,还是贪生怕死?对待任务,是拣重担子挑,还是拈轻怕重?总之,不管是什么人,不管做什么事,无论是在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都有一个为公为私的问题。特别是在艰苦的环境里,在出生入死的战斗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公和私,在人们的脑子里经常打架。这个斗争把所有的人都卷进来了,你想躲也躲不了。

我们突出政治,就是要提倡一个“公”字,就是要提倡为公的思想,为革命的思想,为人民的思想。政治就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就是公共事务,就是阶级的大事,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世界的大事。资产阶级有资产阶级的政治,无产阶级有无产阶级的政治。哪一个阶级都讲政治,都从本阶级的利益出发,关心它们自己的公共事务。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说的“公”字,都不过是它们本阶级的私利,少数人的私利,都是小公,假公。只有无产阶级说的“公”字,无产阶级的公共事务,才代表着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才是真正的公,才是大公。我们的政治工作,就是要教育人们,自觉地关心无产阶级的公共事务,让无产阶级的“公”字在人们的头脑里扎根。

政治工作,我军过去就有,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就有,并不是什么新问题。不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它更有了新意义。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的任务主要是推翻“三座大山”,打日本,打蒋介石。现在,在国内,主要是进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在国际上,主要是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各个时期的情况不同,斗争形式不同,我们政治工作的内容也就不同。现在,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情况更复杂了,政治工作的任务更艰巨了,更需要提高广大干部战士的无产阶级觉悟,更需要提倡为公的思想。

在社会主义社会,为什么特别要提倡一个“公”字呢?

社会主义社会不同于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料归了公。经济基础改变了,作为上层建筑的政治、思想这些东西就需要跟上来。身子进了社会主义,脑袋还留在资本主义,那怎么行!公有制要求人们有为公的思想。人人都有公共责任心,公共道德品质,关心公共事业,维护公共利益,爱护公共财产,社会主义的大厦就能建成,人民的江山就是铁打的。如果只顾自己的小日子,不顾集体的大事情,眼睛只看到鼻子底下,看不到六亿五千万祖国人民,看不到三十亿世界人民,甚至满脑袋个人主义,还是资产阶级自私自利那一套,那就不但搞不成社会主义,谈不上过渡到共产主义,还有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譬如对公共财产,要是有私心,你拿走一点,他糟蹋一点,怎么谈得上发展生产!怎么谈得上建设社会主义!涓涓之水,汇成江河;蝼蚁之穴,溃堤千里。为公还是为私,关系特重。为公,就会给社会主义添砖加瓦;为私,就会挖社会主义的墙脚。

“锅里有肉,碗里才有肉”,“大河有水,小河不会干”。我们搞社会主义经济,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搞集体发财,搞国家发财。离开集体,离开国家,搞个人发财,就必然出资产阶级分子,出修正主义分子。在有阶级的社会里,没有一个人在阶级之外,都是串连在、联系在某一个阶级之内。对我们劳动人民来说,没有社会的解放,阶级的解放,就不会有个人的解放。一个人,不能搞个人主义。一个局部,一个单位,不能搞本位主义。搞本位主义只讲小公,不讲大公,实际上是搞扩大了的个人主义。同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甚至损害别人,搞民族利己主义。搞这些东西,其结果,个人的利益,局部的利益,国家的利益,都是保不住的。没有集体,就没有个人的一切。没有全局的胜利,就不会有局部的真正的胜利。没有世界革命的成功,就不会有一个国家革命的彻底成功。为公,一心向着集体,一心向着全局,一心向着社会主义,一心向着世界革命,把个人利益溶合在集体利益之中,把局部利益溶合在全局利益之中,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就会赢得一切,就会赢得彻底的胜利。

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不但要彻底消灭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一切旧制度,而且要彻底消灭由这种旧制度所产生、为这种旧制度服务的一切旧思想、旧习惯。这是一场在思想领域里进行的严重的、长期的阶级斗争。这个斗争要比在经济上消灭剥削阶级困难得多。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是“公”字当头,就是“私”字当头,不是社会主义思想占领阵地,就是资本主义思想占领阵地。在头脑里决不能搞“公私合营”,决不能搞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和平共处”。公事和私事,大事和小事,集体的事和个人的事,两个方面总是互相展开争夺战。不是此长彼消,就是彼长此消。大庆人说得好:“离‘我’远一寸,干劲增一分,离‘我’远一丈,干劲无限涨,‘我’字若全忘,刀山火海都敢上。”事情的规律就是这样。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我们提倡“公”字,反对“私”字,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就是要在人们的思想里最后地消灭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的一切残余。

提倡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重要。这是我们政治工作的方向问题。我军的一切工作,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都离不开立公破私、兴无灭资这个斗争。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执行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战士的头脑,提高无产阶级觉悟,提高为无产阶级利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观点,提高热爱劳动人民、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观点,提高对敌仇恨、随时准备打仗的观点,提高关心公共事务的观点,提高集体主义的观点,反对自私自利,反对个人主义,反对一切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一句话,就是要确立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毛主席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我们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确立了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把革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人类解放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铲除私心杂念,真正做到“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这样,就会成为毛主席所说的那种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军队,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有了这样一心为公的干部战士,我们就什么也不怕,不怕帝国主义,不怕修正主义,不怕各国反动派,不怕一切牛鬼蛇神,什么东西也不能阻挡我们胜利前进。

 

(原载《解放军报》1966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