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08年GDP為6萬億——根據科學發展觀的一個推算

Submitted by SimonAndGarfunkel on

目前,大家都在譴責GDP,有些極端的甚至看法認為:GDP簡直就是罪惡的淵藪。但是GDP究竟“壞”在哪裏卻並不是人人能夠說清楚的。我們以中國 2008年30萬億的GDP總量為例(準確數據為3000670億元),用科學發展觀的理念來做一個計算,以此說明一下這個問題,希望對大家有啟發。

GDP是一個會計概念,就是增加值(取三種統計方法中的一種,對數量沒有影響),即收益—成本之後的凈利潤(這裏的“凈”不是絕對的“幹凈”或者“凈剩余”)。它是一個經濟核算體總的凈利潤,代表在一個年度內一個經濟體創造了多少 “新”的利潤(或者財富。但不一定是“凈”財富)。

GDP的第一個問題是它沒有把折舊考慮進去,沒有考慮對原來的投資的損耗補償。如果以2008年中國為例,就是沒有把產出30萬億增加值所消耗的財富考慮進去。這樣,我們首先就要計算折舊。折舊在這裏不完全一個是會計概念(不能統一規定),它和現存財富的“壽命”有關。比如,一部機器,質量好的可以用50 年,質量壞的5年就完蛋,前者的平均年折舊2%,而後者的平均年折舊20%。我們國家的產品質量,特別是公共產品,如公路、建築質量特別差,機械類等的質量也比較差,把折舊率定在20%是比較合適的(其實是一個保守的比率,只要看看我們的公路和道路每年在重修就知道)。這樣,2008年我國的凈GDP就是 24萬億(30—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