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mitted by the CCP CC: suggestions by the Inner Mongolia Revolutionary Committee core group on implementing the directives of the Party Central concerning the current situation in Inner Mongolia

中共中央批转内蒙革委会核心小组呈报的《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内蒙当前工作指示的几点意见》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毛主席批示:照办。

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内蒙古军区党委:中央同意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核心小组《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内蒙古当前工作指示的几点意见》希望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根据“九大”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对敌,迅速纠正前一段时期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所犯的扩大化的错误,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稳定内蒙局势,总结经验,落实政策,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 共 中 央
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内部文件,不许登报、广播和翻印、转抄)

 

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内蒙当前工作指示的几点意见

一九六九年五月十九日

 

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央、中央文革、中央军委:

经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批准,一九六九年五月十三日和十六日中央找我们来,对内蒙当前形势做了极为重要的指示。这是中央对内蒙的极大关怀,极大爱护,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感动。对于中央的重要指示,我们完全拥护,坚决贯彻执行。

 

(一)

 

内蒙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地处反修前线,在当前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新形势下,保持内蒙局势的稳定,这是人民利益的需要,是对敌斗争的需要。我们一定遵循中央指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迅速按照“九大”精神,加强团结,纠正错误,总结经验,落实政策,稳定局势,共同对敌。

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内蒙各族革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人、贫下中农(牧)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各级革命委员会,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狠抓阶级斗争,作出了很大成绩,内蒙出现了大好形势,这是运动的主流和本质。

滕海清同志从一九六七年四月到内蒙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做了大量工作,是立了新功的。但是,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以来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我们领导核心中资产阶级“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的滋长,违背中央多次对内蒙工作的指示,尤其是关于清理阶级队伍方面要注意防止扩大化的指示,严重的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宁“左”勿右,在这种“左”倾思想的指导下,错误地把高锦明同志防“左”的正确意见当做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全区进行了批判,助长了“左”倾错误的发展,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夸大乌兰夫的影响,过重地估计敌情,特别是在挖“内人党”的工作中,产生了“左”的倾向,犯了严重的逼、供、信和扩大化的错误,在宣传工作上也犯了违反毛泽东思想的“左”倾错误;对待群众,犯了支一派压一派的错误,在领导制度上,犯了破坏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的错误,等等。这就造成严重的后果:混淆了两类矛盾和阶级阵线,伤害了不少基本群众,损害了各族人民的团结,一些革委会陷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一些地方的革命大联合遭到破坏,干扰了毛主席的伟大的战略部署,阻碍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我们深感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我们的信任。对不起内蒙古一千三百万各族革命人民对我们的重托。

在“九大”期间,滕海清、吴涛、李树德三同志在中央领导同志的教育下,对前一段工作中的错误,于四月十九日向中央作了检讨、这对于我们团结一致,纠正错误,总结经验,落实政策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内蒙这一段工作中所犯的错误,滕海清同志应负主要责任,核心小组其他同志也各有不同程度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团结一致,积极做好工作,迅速纠正错误。下边的同志是具体执行的问题,只要坚决纠正错误,落实政策,吸取教训就行了,不要责怪他们。

 

(二)

 

中央对内蒙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搞好内蒙工作的指导方针。我们一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九大”发出的“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做好下列工作:

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九大”所做的多次极为重要的讲话,深入宣传贯彻“九大”精神,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坚决纠正我们前一段工作中所犯的严重错误,团结广大群众,深入开展斗、批、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搞好团结,首先是我们自治区革委会核心小组的团结、自治区革委会常委的团结,这是解决当前内蒙问题的关键。我们决心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纠正错误,团结一致,决不给敌人以挑拨、利用之隙。否则,我们就要犯大错误。

加强解放军内部的团结和保持部队的稳定,这是当前稳定内蒙局势的重要因素。部队各级领导同志应积极做好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在内蒙地区参加“三支”、“两军”工作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忠实地执行了毛主席、林副主席的指示,艰苦奋斗,取得了很大成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前一段清理阶级队伍中,由于内蒙革委员领导上犯了严重错误,使参加“三支”、“两军”的有些同志受到了影响,在工作中产生了一些缺点错误,这个责任应由自治区革委会核心小组承担。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继续加强拥军工作,继续大学人民解放军,加强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

必须正确对待群众,加强群众工作。对我们前段工作中犯的严重错误,群众中有不同观点,这是正常现象。广大革命群众起来批评我们的错误,是对我们的革命监督,是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是完全必要的,我们热诚欢迎。各级革委会在认真落实政策中,应就地解决问题,不要矛盾上交,不要进行大串连,尽量减少上访。

我们对不同观点的群众都要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团结起来,共同批评和帮助我们改正错误,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不同观点的群众不要互相指责。由于内蒙地处反修前线和目前对敌斗争形势的需要,我们要继续说服群众今后在批评我们的错误时,都不要采用大字报、大标语上街、登小字报等方法。

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蒙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民和干部的绝大多数,是热爱毛主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在前一段清理阶级队伍中,误伤了一些蒙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干部和群众,应坚决彻底予以平反,信用他们。积极培养、提拔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少数民族干部,尊重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加强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

必须迅速地、坚决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当前我区挖“新内人党”的工作应立即停下来,对误伤的好人要彻底平反,并做好善后工作;因“内人党”问题被关起来的,除确有证据和少数有重大嫌疑的要继续审查外,其余都要立即放出来。该解放的干部要迅速解放出来。

各级革委会和领导班子必须迅速充实,健全起来,在清理阶级队伍中,被错搞为“新内人党”而停职、撤职者,应迅速平反,恢复工作。各级革委会和领导班子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统一思想,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决反对资产阶级“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一元化领导。

 

(三)

 

这次中央把我们找来,当天给予了极为重要的指示,对我们教育极深。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尽管在落实中央指示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们坚信,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有全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各族革命群众,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我们决心和群众在一起,完成中央给我们的任务。

当否,请指示。

 

  滕海清 吴 涛 高锦明
权星垣 李树德 李 质
一九六九年五月十九日

 

附:滕海清、吴涛、李树德三同志一九六九年四月十九日的检查。

 

滕海清、吴涛、李树德三同志的检查

1969.04.19

 

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军委办事组: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我们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有扩大化的错误,对高锦明同志的批评是错误的,对我们教育很大。我们衷心接受,认为这是对我们的爱护,对内蒙的关怀。

我们核心小组来开会的三个人又进一步学习了上述指示,检查了自从清理阶级队伍以来,特别是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以后的这一段工作,深感错误严重。我们的错误集中到一点上,就是没有事事听毛主席的话,处处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内蒙落实得不好,这说明我们对毛主席不忠。

我们的错误突出的是:

 

一、在清理阶级队伍中,特别是在挖内人党的问题上,混淆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界限,违反了毛主席关于“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的教导,相当普遍地产生了逼、供、信,犯了扩大化的错误。

 

这个错误是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九六八年十一月革命委员会第四次全会以后,发展成为全区性的。在革委会四次全会以前,内蒙就挖出了十三万多人,这时已发现个别单位有武斗和逼、供、信的现象;革委会四次全会反右后,在农村、牧区、街道等普遍展开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这时本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群众已经认真发动起来和已经展开斗争的地方必须防止左倾”,但仍继续开展反右斗争,结果造成了扩大化和逼、供、信的错误。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十五日又挖出了二十五万多人(包括“内人党”六万八千四百多人),其中有极少数是坏人,但误伤了很多好人,蒙族干部和群众被伤害的面更大,造成民族关系比较紧张的局面。多数人是在逼、供、信的情况下打成“内人党”的。例如,集宁市一个不足二百人的机关学习班,就挖出“内人党”一百四十四名,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出身很苦的干部和共产党员(已平反)。据对内蒙军区机关、骑兵五师、独立二师等单位了解,蒙族干部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都被打成了“内人党”。当时曾出现了许多极端错误的论调。例如,“共产党的支部就是内人党的支部”,“边防站是内人党的边防站”,“内人党是没有什么证据的”等等。

中央早已多次提醒我们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注意扩大化的问题,我们本应认真遵循,可是直到今年二月初,在北京开的一次有各盟市革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小会上,滕海清同志仍错误地提出:主要地还是反右,右倾仍是主要阻力。以致使“左”倾思想继续泛滥,造成人人怕被说成“右倾”的局面。

 

二、在解放干部问题上,政策落实很差。

 

毛主席曾多次指示:干部的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这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口头上也说干部大多数是好的;但说得更多的是内蒙被乌兰夫统治二十年,他要叛国,必然培植自己的庞大的反革命势力。这样就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对毛泽东思想在内蒙占绝对统治地位,内蒙的天是毛泽东思想的天,发生了动摇。内蒙解放干部的工作,本来就是很落后的,在去年六月到十二月,总还解放了一些;但从挖“内人党”以来,不但没有解放,就是原来已经解放的和参加了“三结合”的干部,又有一些被揪了回去。比如盟市一级的干部,去年十二月份统计,被打倒的有百分之五十八点四,到今年三月十五日却上升到百分之七十五。原自治区党委、人委机关的处长和盟市机关的部长一级干部,不完全统计有一千七百二十七人,参加了“三结合”和解放了的只有四百九十七人,占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全区正副县(旗)长、党委书记共有七百零五人,参加“三结合”和解放了的只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三。我们没有很好执行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致使解放干部的工作进展十分缓慢,造成干部的极端缺乏,使工作和生产受到损失,使犯了错误的干部感到没有出路。

 

三、对待群众组织,犯有亲一派疏一派,支一派压一派的错误。

 

我们对一些革命群众组织,没有做到象八三四一部队那样,坚持三条原则,九个一样,而是对亲自己一派的就亲,疏自己一派的就疏,不同意自己观点的就压。因而加深了两派对立。类似这样情况,在乌达煤矿、巴盟、锡盟、呼市的许多单位中都是存在的。

 

四、在第四次全委会之前,高锦明同志提出在清理阶级队伍中要注意防“左”的意见是正确的,可是我们却错误地当做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公开批判,并停止了他的工作。高锦明同志是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核心小组副组长,在前门饭店会议上批判乌兰夫和顶住“二月逆流”中都是有贡献的。对他这样做,没有得到中央的批准,这是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

 

五、在宣传工作中,我们有一些违反毛泽东思想的错误,引起了思想混乱。例如,在《内蒙古日报》的一篇社论上,散布了“狠是基础”的错误论调,从而助长了“左”的思想。

 

我们所犯的错误,基本方面是“左”。这是因为我们对内蒙的情况缺乏辩证唯物主义的进行阶级分析,而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造成的。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和关怀下,本来内蒙的形势是很好的,如果我们不犯这种错误,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内蒙的形势会更好。我们感到很痛心,辜负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对自己所犯的严重错误觉悟很迟,中央严肃批评后,我们也没有完全理解,还想慢慢地克服就是了。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批评的那样,我们有私心,有骄傲,总是看成绩多,怕否定大方向,怕否定了成绩,怕影响威信,没有很迅速地痛下决心检查、改正错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鼓舞下,现在内蒙地区对落实政策,已初见成效。

我们的错误对革命损害很大,它混淆了阶级阵线,伤害了一些好人,影响了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程,在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上造成了严重混乱。我们辜负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信任和爱护。经中央严肃批评和耐心教育后,我们已初步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愉快地承担一切责任,打掉一切私心杂念,决心改正错误,坚决地、忠实地、迅速地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坚决完成“九大”规定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更大的胜利。

以上检查还是肤浅的,认识是不够的。我们将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加深认识,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对象,不断改造世界观,决心把内蒙的工作做好。

不当之处,盼指示。

 

  滕海清
吴涛
李树德
一九六九年四月十九日

 

已发:内蒙古自治区县(旗)团、公社(合作社)、独立营以上的革委会、党委、军管组织。共二○、○○○份。

另发各省、市、自治区革委会、各大军区、省军区,各野战军,中央直属各机关,军委各总部,政府各部委各两份。(共印一、○○○份)

 

  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 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