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mitted by the CCP CC and the CCRG: report by the Shanghai Revolutionary Committee on admitting some cadres into the workers' propaganda teams

中共中央、中央文革转发上海市革委会《关于吸收部份干部参加工宣队的情况报告》的通知

Releases Date: 

Mar,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现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关于吸收部份干部参加工宣队的情况报告》转发给你们,供参考。中央同意报告中采取的措施,这是对干部进行再教育的一个有效方法。你们认为在有条件的地方可否这样做,以及关于整个工宣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问题,望作调查研究后报告中央。

 

关于上海吸收部份干部参加工宣队的情况报告

 

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央、中央文革、国务院、中央军委:

上海进驻各条战线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已有十多万人。在这支队伍中,我们有意识地吸收了一部份解放了或结合了的,但“腰杆子还不硬”的基层干部参加。参加的人数,有的占队员总数百分之三到四,有的占百分之六到七,有的则更多些。全市有几千个干部参加了工人宣传队。

最近,我们调查了进驻一个单位工宣队的情况。这个工宣队共有队员二百三十九人,其中有干部九人,占队员总数的百分之三点八。

这九个干部中,有一个是工业公司的原党委书记,其余都是工厂车间和科室的基层干部,都是犯过错误的好人。除一个是学生出身外,都是工人出身,有七个是二十年以上工龄的老工人。他们在旧社会受过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凌辱。解放后,怀着强烈的翻身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脱产当了干部,工作勤勤恳恳。但是由于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黑“六论”的毒害,离开群众远了,架子大了,指手划脚多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到了革命群众的批判。

这些干部虽然已经解放,但多数未被结合,他们情绪灰溜溜,见人矮三分,抱着“只求解放,不求结合”“有了面子,不要位子”的态度,决心从此“掼掉乌纱帽,戴上安全帽,上班不迟到,下班准时跑,省得再检讨”。有各别的虽已结合,但是“怕”字当头,劲头不足。

当他们听到要参加工宣队时,感到很兴奋,认为“毛主席支持工宣队,能参加这支队伍,是最大的光荣”,“是革命造反派对自己的信任”,决心在新的环境新的工作中好好改造自己。

从去年九月份以来,他们在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中,在轰轰烈烈的革命群众运动中,“丢掉了脱离群众的官架子,换上了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武装起来的头脑子”,精神面貌起了显著变化:

第一、大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这些干部在运动初期,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很不理解。以后又靠边劳动,考虑个人的问题多,关心国家大事少,落后于形势一大段。参加工宣队后,以一个战斗员的身份投入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接受再教育,使他们深深认识到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他们说:“原来这套领导班子,是挂着共产党牌子的国民党班子,国民党来了,只要换块牌子,不要换班子。不搞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就会丢掉政权”。原化学纤维公司党委书记周彦朋,在文化大革命前,曾为自己订了“约法三章”:经济上不贪污盗窃;生活上不腐化堕落;思想上不追求名利。“三不”的“关”总算“把住”了,为啥在这次运动中会犯路线错误?经过在工宣队的几个月锻炼,他认识到,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搞“三不”,离开了阶级斗争的现实去“修身养性”,就是中了刘少奇《修养》的毒。进入工宣队之前,他最怕处理群众中的两派问题,认为“弄得不好,就要犯路线错误,还是离得远点好。”通过解决这个单位两派群众组织的问题,深切体会到,“不管问题多么复杂,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都是不难解决的。离开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象火车脱轨,势必走上歪路”。

第二、群众观点大大加强。过去认为自己高明,群众落后,对群众不相信,不依靠。现在同群众一起战斗,才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上海第三毛纺厂纺部车间副主任成招娣,刚当干部时,还经常在车间劳动,群众亲切地称她“成大姐”。可是,干部当长了,办公室坐久了,到群众中去少了,群众称她“成主任”了,说她“手上的厚茧退了,思想感情变了”。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批判,想不通,怨群众对她不谅解。参加工宣队后,当了普通队员,在群众斗争中经受锻炼,认识到:群众的智慧无穷,群众运动的威力无比。她想到自己十三岁进厂当童工,吃过资本家的苦头,挨过拿摩温(工头)的拳头。但是当干部后,中了“群众落后论”的毒害,脱离了群众,忘了本,这就是犯错误的根。于是,她在工宣队中更紧密地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发挥了骨干作用,受到群众的赞扬。

第三、对革命造反派的感情从疏到亲,从怨到爱,从不服气到虚心学习、互相信任。上海第三毛纺厂原党委组织科副科长孙瑞赓,在运动初期由于整群众的材料,受到群众的批斗,内心抵触,看到斗他的人就有气。经过革命群众的耐心帮助,还是疙疙瘩瘩。参加工宣队后,目睹革命群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生动事迹,不为名不为利,没日没夜地干工作,全心全意地干革命,特别是对他批判得最厉害的革命群众,现在和他一起工作,对他毫无芥蒂,热情支持、帮助,使他深受教育。他意识到自己过去错把战友当冤家,真是太不应该了。“把仇恨算在刘少奇的头上,把教训记在自己的心上,把进步归于毛泽东思想的抚育和战友的帮助上”,这是孙瑞赓的深切体会。从此,他和革命群众紧紧团结、战斗在一起,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第四、最主要的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了。他们说,过去千错万错,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紧跟毛主席。现在千条万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一切紧跟毛主席。国棉十七厂车间支部书记沈静珍,受到革命群众的批判,情绪低沉,决心不当干部。参加工宣队后,开始当一般队员,她很高兴,后来要她担任连队的副指导员,思想斗争非常激烈。这时,她带着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认识到只能是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为革命,决不能因为在运动中被批判了一下就对革命三心二意。从此,积极担负连队工作,抓连队的思想建设。这个连队成为一个战斗力较强的四好连队。

这九个干部在几个月的斗争实践中,精神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怕”字少了,“敢”字多了。他们分别担任了工宣队团政委、副政委、连正副政治指导员、正副班长。他们已经成为工宣队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广大队员说:“老干部参加工宣队,很有好处。”

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觉得有意识地吸收适当数量的干部参加工宣队,是对干部进行重新教育的一个途径,也是交流干部的一种好办法。我们打算以后逐步轮换,以扩大对干部的教育面。本市纺织工业局革委会组织工宣队进驻国棉九厂、二十二厂、二十八厂,因这些厂缺少可以结合的干部,当工宣队撤离时,就把参加工宣队的个别干部留下来,结合到厂革委会的领导班子。以后在其他单位,如果需要,我们也考虑用这种办法。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请指示。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