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es of Teng Haiqing and Wu Tao at the report meeting to share study experience of the "insiders party" called by the core group

滕、吴首长在核心小组二月二十日召开的“内人党”学习班经验汇报会上的讲话

Releases Date: 

Feb,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根据记录整理,未经首长审阅)

 

吴涛同志讲话

 

“内人党”是民族分裂、背叛祖国的反革命集团。内蒙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民族大团结是我们国家兴旺的标志,“内人党”则要把内蒙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所以完全是反革命。他们利用列宁民族自决的口号,进行民族分裂活动,反对区域自治。列宁在当时俄国提出民族自决是正确的,当时俄国有很多小国,提出实现联邦共和国。我们中华民族早在几百年前就已形成,内蒙、新疆、西藏早就是中国的一部分,都是一个省。所以实行区域自治是完全正确的。只能自治不能自决,不能分裂出去。分出去就是反历史,是错误的、反动的,就是历史倒转。已经形成的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为什么还要分裂出去?这就是背叛祖国。乌兰夫就是搞投修叛国,搞修正主义,搞资本主义复辟。

“内人党”在一九四七年用行政命令宣布解散,实际是办不到的,宣布解散后,那些叛徒、特务、伪满军官、官僚、蒙奸,把它重新组织起来。还吸收了一些青年。对这个反革命集团,必须广泛的发动群众从组织上摧垮,从政治上搞臭,肃清它的罪恶影响。一道命令宣布解散,实际没有解散,现在看,他们活动最猖狂的时期,是五九年我国经济建设暂时遇到困难,六二年新疆发生伊犁叛乱,蒋介石叫嚣窜犯大陆。他们都是唯心主义者,一看形势对他们有利就发展组织大肆活动。他们都有合法身份,都是党政军的当权派,他们既搞非法斗争,又搞合法斗争,打着红旗反红旗,阴阳两面的。乌兰夫自己讲他为民族利益奋斗一生,他就是搞民族分裂的。给外蒙呼拉尔的一封信很恶毒,就是搞内外蒙合并。他们还保存着“内人党”的党旗,现在已搞到十多面,有的把“内人党”党旗缝在被子里,在呼盟前旗搞出了用斯拉夫文刻的“蒙古民族统一党”的章子,还搞出了电台、联络信号、组织名单及其他一些罪恶活动的罪证。好多情报,包括党政军的极机密的材料,都送到蒙修那里了。在农村还发现了“内人党”秘密开会的地窖。他们这个反革命组织,比一般的特务组织还要厉害,一般的特务组织只能搞秘密的活动,而这个反革命组织既搞秘密的,又搞合法的、公开的,把合法斗争和非法斗争结合起来,所以危害就非常大。对这个反革命组织必须坚决彻底摧垮,现在如果还有人怀疑“内人党”有没有,就是站在什么立场的问题了。

挖“内人党”,第一要抓紧,就要放手发动群众,不能少数人冷冷清清搞。这是一个庞大的反革命集团,不是单个一个特务,搞你一件事就跑了。他们既搞反革命,群众就一定会知道,一个群众可能不知道,广大群众必定会知道的。因为他搞反革命就要和群众接触。所以我们要放手发动群众,而且要经常的持续的反复地发动。凡是放手发动了群众,克服了右倾,运动就会有进展;反之,就一定搞不起来,或不深不透。我们反了高锦明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就大进了一步嘛,三个月超过了十个月的成绩。

要抓紧,再一个就是领导上要不断克服右倾。脑子里要有敌情,没有敌情怎么进攻?敌情是客观存在,你不听它、看它、摸它、侦察它、调查研究它,你怎么能去歼灭敌人?向敌人进攻?

要组织战斗队不断向敌人进攻。批斗压力和政策攻心相结合。不能和敌人搞和平谈判,靠感化是不行的,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判他,找出他的矛盾,指出他的问题。另方面,要交待政策,给出路,使敌人感到有出路,而不是让他们豁出来坐牢。顽固到底总会有的,但敌人绝不会铁板一块。要敢于讲政策,把政策交给群众,不要怕说右倾,不敢讲政策才是右倾。

搞“内人党”同时,对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都要挖出来。保持我们革命队伍的纯洁,军队的纯洁,政府机关的纯洁。

要集中目标对准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狠狠打击(从政治上打击),搞清罪恶,收集罪证。同时,要分化瓦解,按照自治区的几条规定去搞。

要开展大批判,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倒批臭,决不能再象四七年那样一道命令,结果死灰复燃。把它搞的臭臭的,才能挽救受蒙蔽的群众。

在对敌斗争中要排除干扰,乘胜前进。干扰主要来自敌人。我们要有充分准备,坚决击退敌人一切阴谋破坏活动。对敌人散布编造的东西,要予以批驳,如说我们搞武斗,我们存在着这方面的偏差,但怎么看待它,是扩大它,还是引导?这么大的运动,比土改运动还大,怎么可能不发生一些偏差呢?要看主流,主流就是把敌人挖出来了,也可能好人碰着一点,刮着一点,林副主席讲消灭敌人三千,自损八百。不要怕乱,乱是乱敌人。对我们队伍内部有右倾的人,要很好教育,他们怕群众,光看支流,我们要批评帮助,让他们改正过来。

敌人把合法斗争和非法斗争结合起来搞的,要查文件档案,敌伪档案也要查。要搜集证据。

对敌人要政策攻心,区别对待,瓦解敌人。这一点从大家谈的经验中,已见成效。经验就是老老实实按毛主席教导办事,没有别的办法。所以,在斗争中要反复不断地活学活用毛主席指示。

成绩大的单位,要继续梳辫子,把敌人的组织和罪恶活动进一步搞清楚。

大批判要写个批判提纲,批判时把本单位的民族分裂主义头子结合起来。

当前整个形势大好,发展是健康的,发生一些支流问题,不难克服。看问题要从积极方面看,从消灭敌人方面看。解放战争不看消灭国民党八百万军队,只看你那个连、那个团,就看不到主流。打仗都有伤亡,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都有伤亡,如果光看自己的伤亡,不看伟大的胜利,是不对的。我们要继续深入地搞,我们有这个决心,把敌人彻底消灭,不消灭敌人决不收兵。

 

滕海清同志讲话

 

今天这个汇报,主要是交流经验,大家做了好多工作,做的很出色。要把工作做了,困难还会很多。只要发动群众,我看时间不会太长。讲几点意见:

一、“内人党”总后台是乌兰夫。这一点不容发生什么怀疑,不管西部的,还是东部的,他们的共同目的都是搞民族分裂,都是要背叛祖国。乌兰夫要搞“蒙古共和国”,他在一九四七年四月二十日讲话就讲到这个问题。特古斯交待的材料,就是避开了乌兰夫。

二、“内人党”不可能不靠乌兰夫,“内人党”几股力量都要靠乌兰夫,乌兰夫要背叛祖国,他一个人也不行,必然重有一个为他服务的工具,共产党是不可能为他服务的。搞宫庭政变的,除四个汉人外(郭以青也是跟乌兰夫的)基本上都是“内人党”的核心骨干。这个问题乌兰夫不可能不会想的。

三、“内人党”的特点大部分是特务是和特务联结起来的,是个特务组织,好多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都是日、苏、蒙、美、蒋特务。一股是伪满时代的以哈丰阿为代表的;一股是蒙疆的,如乌力吉敖喜尔、毕力格巴图尔,都是日本特务;土旗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好多也是搞特务的;一股是蒙藏学校的,是国民党特务。这些家伙没有一个不是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他们都经过乌兰夫钻进共产党。

四、“内人党”四六年实际没有解散,承德会议后不几天乌兰夫就把哈丰阿、特木尔巴根等拉入共产党内。到六一年前这段发展不大,没有形成全国性的东西,全国性的东西是六一年后形成的,特古斯首先到乌盟,接着到伊盟、巴盟、呼盟,把各地的地方组织恢复起来进行了大发展。他们把当时国内国外情况结合起来,认为共产党要“垮台”,所以在这以后有了个大发展。现在,军内问题搞的比较清楚些。要搞清楚,首先一个要充分发动群众,把“内人党”的组织彻底摧垮,不仅上层的,下层也要摧垮。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动摇。不能光靠专案要充分发动群众,不发动群众,是摧不垮的。再一个要从政治上批臭,这一点一定要坚持搞。通知的几条基本是正确的,缺点是前面纲领性的东西没有写。怎么搞?

1.重点首先是打击首重分子,如特古斯、哈丰阿、朋斯克、乌力吉敖喜尔、嘎如布僧格、都古尔扎布、鲍音扎布等,首先把这些人搞清楚,其他人就好搞了。王再天说他六二年才和“内人党”接触,他有些交待是假的。特古斯有些交待是合理的,但有些问题没交待。鲍音扎布很狡猾。交待好就要区别对待,要多讲这个问题。要集中一些水平较高的有经验的骨干搞这些人,光有热情没有经验是搞不动这些老特务的。

2.支部书记骨干至少也有上千以上,重点要搞最反动的民愤大。有些虽然不是骨干,但罪恶很大也要狠狠搞。“内人党”内的双料货,搞他主要的,是特务先搞特务,是叛徒先搞叛徒,把叛徒、特务问题搞清了,“内人党”问题就好办。这类人定案处理安他的最大问题定性,搞的时候不要叛徒、特务、“内人党”问题一搅子搞。

3.对一般“内人党”徒要通过办学习班弄清问题,就是要他交待问题。不弄清问题,就不可能和“内人党”组织上割断联系,思想上划清界限。交待清楚问题,处理从宽,不戴反革命分子帽子。有的即是共产党员又是“内人党”员,“内人党”是反共产党的,共产党员参加“内人党”就是反党,反党不弄清楚怎么能行呢?不交待怎么行?马马虎虎是不行的!你拥护共产党为什么加入“内人党”?不交待,群众怎么相信你,组织怎么相信你?通知中指的农村、牧区的基层干部是指的不脱产的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多少是掌权的,好多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搞清松松快快就过去,不行,就得不到教育。

4.政治上要有压力,没有压力他就不愿交待,压力不是去打人,压力就是讲毛泽东思想,讲政策,讲事实摆道理,发动群众。

5.争取一些人起义,过去表现好,这次运动表现也好的,只要交待了就大胆解放,解放后并可和我们的骨干结合起来,放到火线去考虑,但要防止串供,考验的好就更加信任。有些人可以去叫他做些平常工作。有的骨干分子能交待好,能给我们做工作的,也可利用。不要怕,他交待了,我们对他有底,怕什么?再干坏事再搞他。当然要看清楚,他交待的是真是假,我们心里要有数。插在我们的骨干里去让他们做工作,不能让他暴露案情。

6.家属子女工作要跟上去,办学习班,这些办法都好。要给出路,利用他们,方法要对,方法不对,说明我们毛泽东思想没有用好。(要掌握活思想,不要失掉战机——李树德)要抓住战机做工作,这些人在学习班里,脑子是很紧张的。

7.兵力很薄弱,还是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吃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吃,有些党徒没有搞放在那里,不要急,把首要分子、骨干分子突破了,把一号、二号、三号人物突破了,搞得心中有数了,将来那些人好搞。

我们搞敌人,敌人总是要吹风,不要怕敌人跳,也不要怕人家说右倾或“左”倾。

8.队伍要经常整风,三两天总结一下,整顿一下,交流经验再战。搞一个时期,骨干训练他几天,研究政策,研究战术,研究办法,这样看起来慢,实际上是会快的。

讲以上这些意见,供大家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