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es of Comrades Teng Haiqing and Wu Tao

滕海清 、吴涛同志讲话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纪录稿)

 

一九六九年五月八日下午五点十分到七点四十分,中共内蒙革委会核心组滕海清、吴涛、高锦明、权星垣、李树德诸同志及革委会副主任霍道余,常委郝广德、王志有等同志召见呼市地区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代表肖华山、刘兴业、唐汝铮、周炳高、云羊焕、马之华、黄宝玉、董志、刘代年、李书成等同志。滕、吴、高、权、李等同志先后作了讲话。现将滕、吴二同志讲话发表如下:

 

滕海清同志讲话:

 

今天跟同志们商量一下,你们是各单位的代表,跟你们商量一下如何传达“九大”精神的问题。昨天开了一天会,今天不能继续开下去,各盟市都传达不下去,怎么办?跟同志们商量一下。顺便谈谈中央首长对内蒙的批评、指示。

我们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特别是挖“内人党”的工作中,有严重的逼、供、信,扩大化的错误。三月九日晚上,康老就对各个地方(指华北组:河北、山西、内蒙、中央直属机关等)讲话,批评了其他地方,也批评了内蒙,在清理阶级队伍过程中,有严重的逼、供、信和扩大化的错误。后来,总理准备找我和吴涛谈,因为没有时间,就委托谢富治、温玉成同志跟我们谈。第一个问题,说你们挖“内人党”犯了扩大化的错误,不要像一九三一年鄂豫皖地区犯的错误那样,(按:据中共党史记载,一九三一年在鄂豫皖地区,是以陈绍禹为代表的我党历史上第三次“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占了统治地位,从而给革命带来了巨大损失。)要参照六厂一校的经验,搞几条贯下去,落实政策。第二个,展览馆问题,我们准备盖个“忠”字型的展览馆,打了个报告,中央文革说:光“忠”字不行,“忠”字没有阶级性,造价也高了。我们脑子糊涂,说不盖“忠”字型的,盖个别的,造价低的,150元一平方米。后来伯达同志专门派人找过我,我说这个问题正在处理。温玉成同志打电话给我说:你们盖,不是一个修展览馆的问题。我这才明白了,不搞了。第二天康老打电话找我,首先批评这个问题:中央三令五申,不让搞楼堂殿馆,可你们偏要盖,这完全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什么群众要盖?还不是你们要盖!你们是用群众的要求给中央施加压力,这个问题你们有私心,为什么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你们非要干不可?过几天,康老给吴涛打电话,又批评这个问题,另外,还说:你们要落实政策,纠正扩大化的错误。康老传达:毛主席最近讲了:“内蒙已经扩大化了。”还讲到高锦明问题,康老问,高锦明是否靠边站了?吴涛同志讲,高已没有工作。康老讲,不要靠边站,还要工作,有错误可以批评,不应当停止工作。批评后,我们初步给中央写了个检讨。后来李树德同志去了,我们又向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央、中央文革写了检讨:1、接受中央对我们的批评,改正错误。2、讲到挖“内人党”问题,逼、供、信,扩大化很严重,在其他一些政策(对敌斗争、对犯错误的干部、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等)上,我们都作的很不好。3、对高锦明,停止了他的工作,并在那么大范围内批判,是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在四次全委会后犯了严重逼、供、信和扩大化的错误,并检讨了报纸上出现的一些问题。最后表示有决心改正错误,也能改正错误。4月20日左右送上去的,闭幕后,临回时,又向中央打了报告,问中央有什么指示?中央说没有了。后又开了两天会,所以才晚回来。

我们把问题向同志们交底,毛主席是怎样批评的,我们是怎么向中央保证的,这样便于群众批评我们的错误。我们的错误一定改正,希望广大群众帮助我们改正。

现在是如何迅速贯彻“九大”精神,各盟市同志来了,但开不成会,所以把同志们找来,商量一下,从明天起,要开常委扩大会议,贯彻“九大”精神,各盟市也要向下传达。希望同志们支持我们。只要“九大”精神传达下去后,同志们再批评我们,我们都是同意的。时间有的是。我们把中央的批评和我们的态度交给同志们,向同志们交心,欢迎同志们批评。批评,上纲高、上纲低都没有关系,我们有什么错误都可以批评。我们相信群众,相信党。

我们准备作个全区贯彻“九大”精神的决定,还没写出来,安排全区落实“九大”精神的计划。全区都来执行。有不同观点都可以,但贯彻“九大”精神是共同的,压倒一切的。

 

吴涛同志讲:

 

请大家来共同商量一下,如何贯彻落实“九大”精神和毛主席指示。希望在短时间内作到。中央如何批评我们的,我们如何检查的,滕司令员已经讲了。

毛主席讲:“内蒙已经扩大化了。”

康老讲:“内蒙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有严重的逼、供、信,扩大化的错误,要立即纠正。康老到我们小组来,又全面地讲了一下,内蒙清理阶级队伍,划阶级、反乌兰夫,是对的,有成绩的,但有严重逼、供、信,扩大化的错误。

我们作了两次检查,康老批评我们后,我们向中央、中央文革作了检查。康老传达了毛主席对我们的批评后,我们三人又向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央、中央文革作了检查。检查:1、在清理阶级队伍,特别是挖“内人党”中有严重逼、供、信,扩大化的错误。错误是很严重,决心坚决纠正。所以一个半月来了几次信。根据毛主席的批评,我们要改正。已经扩大化了,所以要纠正。现在我们都要来作。错误是我们犯的,不是群众犯的,也不是下边干部犯的。2、检查在高锦明问题上的错误。康老打电话给我讲:对高锦明的错误缺点,可以批评,但不能停止他的工作。高锦明同志反乌兰夫是对的,顶“二月逆流”是对的,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有右倾可以批评,但不能不让他工作。因此我们作了检查,承认是犯了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并有了行动,立即恢复高锦明的工作,并不在工人、贫下中农(牧),青年学生中抓“内人党”,当然还作的很不够。中央看了我们几个规定,认为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落实这个政策不是下个命令就可以作到的。中央指示,要作耐心的政治思想工作。从现在看,有的在落实,有的好一些,有的落实不下去。当时很仓促,不管怎么样,先解放,先平反,具体一些规定还没有来得及作。我们认为这样作是对的。我们犯了错误,欢迎同志们批评。中央已经批评了我们了嘛,我们也向中央保证了嘛。我们的观点不强加于同志们,同志们如何批评我们都行。但是“九大”精神一定尽快贯彻落实下去。请同志们向周围的同志们作工作,支持我们。

我们准备规定几条共同的东西。原来考虑得不周到,这方面几条,那方面几条。昨天那几条(指“五条”)是我们的责任,当时是我和滕海清同志、李树德同志共同商定的,李树德同志具体执行的,不能怨小将。这个共同决定正在起草,尽快写好,常委会讨论通过,发下去。

(其他领导同志的讲话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