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notice of the CCP CC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布告

Releases Date: 

Jul,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鼓舞下,全国形势大好。山西省同全国一样,形势也是好的,但是,在太原市、晋中、晋南的部份地区,混在各派组织中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和坏头头,利用资产阶级派性,蒙蔽一部份群众,抗拒执行中央历次发布的通令、命令、通知和布告,犯了一系列极其严重的反革命罪行:

一、组织专业武斗队,搞打、砸、抢、抓、抄,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社会革命秩序。

二、抗拒实行中央决定的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方针,破坏已经实现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另立山头,制造分裂,提出“武装夺取政权”的反革命口号,向无产阶级进行反夺权。

三、冲击人民解放军机关、部队,抢夺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殴打、绑架、杀伤人民解放军指战员。

四、破坏铁路、公路、桥梁,武装袭击列车,抢夺交通工具,抢劫旅客财物、危害旅客生命安全。

五、抢占国家银行、仓库、商店、私设银行、抢劫国家大量资财。

六、用武力强占地盘,构筑武斗据点,实行反革命割据,残害人民群众,向群众敲诈勒索,派粮派款。

七、煽动、威胁工人停工停产,煽动农民进城武斗,破坏工农业生产和国家计划。

中央认为,这一小撮阶级敌人和坏头头破坏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社会主义的罪行,是违反广大人民利益的,山西广大人民极为痛恨。为此,中央决定:

一、中央重申过去发布的“七·三”“七·二四”布告和其他通令、命令、通知、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要坚决、彻底、全部地执行,不许违抗。

二、双方立即无条件停止武斗,解散各种形式,各种名称的专业武斗队,撤除一切武斗据点,上交一切武器装备。凡放下武器的,或回原单位,或由解放军进行集中训练。

武力强占地盘,据不执行本布告、负隅顽抗者,由人民解放军实行军事包围,发动政治攻势,强制缴械,逃跑流窜者,由人民解放军实行追捕,归案法办。

隐藏、转移武器,利用国家的工厂和物资私造武器的行为,都是严重的犯罪,必须依法论处。

三、解放军的武器、弹药、车辆和其他战备物资,一律不许侵犯。抢夺解放军的一切装备,必须无条件地全部退回。对挑拨军民关系的阶级敌人,要给予坚决打击。

四、立即无条件恢复铁路、公路交通运输。撤销同蒲路南段非法的“三·一八次”列车。冲击车站,袭击列车,破坏铁路、公路运输,抢劫车站物资、车辆,搜查、抢夺旅客财物都是土匪行为。对极少数坏头头和反革命分子,要逮捕法办。

五、银行、仓库、商店等国家财产,任何人不得霸占、抢掠。要严办抢劫国家财产的主犯追回抢劫国家的一切物资和资金。

六、对杀人放火和其他罪大恶极的现行犯罪分子,应当发动群众检举;对确有证据者,要列出他们的罪行,交给当地群众家家户户讨论,并依法惩处。

七、对煽动、威胁职工离开生产岗位和工作岗位的坏人,必须依法惩办。至于一般受欺骗而离开生产岗位和工作岗位的群众,应进行教育,动员他们回本单位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自本布告公布之日起,逾期一月不回工厂生产、不回机关工作者,工人、职员停发工资。如继续对抗,长期不回者,责成山西省革命委员会视情况给予纪律处份,直至开除。

对回本单位的人应当欢迎,保证其人身安全,不许歧视和打击报复。如加迫害,必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八、凡分裂革命大联合、破坏革命三结合的行动,另立的山头,一律都是非法的,中央概不承认。重新拉起的队伍,都要立即解散,实行归口大联合。

党的政策历来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首恶必办,胁从不问,受蒙蔽无罪,反戈一击有功。两派中的坏人,由两派群众各自清理。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一小撮阶级敌人要坚决打击,同时也要执行毛主席的“给出路”的无产阶级政策。

中央相信,山西两派群众都是要革命的。中央号召山西的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山西省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认真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发展、巩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