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 Zedong's comment on getting ready for war

谈准备打仗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苏联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要东西,一个是要面子。我现在总感到要打仗,要打大仗。要打仗不仅是一个珍宝岛问题。因为我们都在准备动员,苏联修正主义在积极地准备。比如敌人在不断地增加军事预算,美帝国主义的军事预算增加854亿美元,是美国从三六年以来,33年中最大的一年,苏联的军事预算,增加到177亿卢布,是苏联从四一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了。为什么呢?为的要打仗。他们为什么要打仗呢?因为他们国际国内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已陷于孤立,走投无路,要从战争方面找出路。(问陈锡联同志)人家要打,你怎么办?人家打过来了,你怎么办?人家已经打进七公里了么?你不打不行,但这不是七公里的问题。苏联*要卷土重来,占我们的旅顺、大连,敌人虽然有矛盾,苏联和美帝有矛盾,但是他们反革命无疑是一致的。苏联对美帝说:“威胁不是来自美国,不是来自大西洋,而是来自中国。”这不行。我们一定要把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保卫住,苏联的胃口比沙皇还大,他们有二千四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还不满足,他们还要把东欧控制在他统治之下,变成他们的殖民地,附属国,已经出兵捷克。各地反动派都要打我们,但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是苏修。苏联和我们有两千万公里国界,国境线这么长,有可能随时挑起战争。比如东北,新疆,都是我们接联地,要准备打仗。

按世界大战的规律来说,也差不多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2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已24年了。我们要从精神上、思想上、物质上都准备打仗。要准备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要准备同美苏与其他反动派结成的神圣同盟打,这没有什么了不起,地球还是照样转的。无非是中国人民死一半吧。但中国是消灭不了的,现在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为着打仗,大打,打硬仗,打恶仗。要准备同一切反动派都打,准备把他们的所有原子弹都引到我们中国的国土上,这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要有革命的乐观主义,要有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但我们要从困难出发,你们在座的同志都是搞武装的,你们回去以后要准备搞武斗,要马上进行动员,要宣传,提高中国人民的战斗意志。敌人来了,给他们一点便宜,甜头,这样就是造成歼灭敌人的有利条件。放弃一些地方,让他们来,来了歼灭他,进来就陷入汪洋大海之中,就没有办法逃走了。各地都要组织部队。

 

(根据谈话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