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s conversation with Xie Fuzhi and others

同谢富治等的谈话

Releases Date: 

Apr,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第一、 历史问题:

在一个时期总有一个倾向。在第一次大革命以后,只讲合作,就不讲独立自主。讲国共合作,就不讲和国民党作斗争。有一个倾向问题。有时讲倾向,有时讲潮流。有时讲思潮,有时讲浪潮。在一个倾向下就蒙蔽许多人。只想到合作,没想到分裂。破裂了,一九二七年又来了一个倾向:只要工人农民,不要民族资产阶级;只有共产党是革命的,其他党派就不行了。

教条主义主张,对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小党派比国民党还坏。这就是还有欺骗性,不承认有第三势力。在这种势力下,又产生了“左”,其中也有右。这是十年土地革命。

抗日战争时期,又来了一个高潮。第二次国共合作,红军改为八路军,戴国民党的帽子。很多人不理解,想不通。其实我们是独立的。以后王明回来了,带来了国防路线,形“左”实右。(××插话,当时主席提出: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这时彭德怀很坏,对资产阶级的东西,很感兴趣,提倡自由、平等、博爱。在太行实行了土改,三起三落。)后来,马歇尔来了。搞三人小组,说什么和平。实际上他们是帮国民党、蒋介石的。我们就准备打。我们准备一段时间,其中的就是准备打。皖南事件,有人认为是主流,实际不是主流,主流是抗日。八年抗战我们没上当,有困难,也有斗争。全国胜利以后,请程潜到北京谈判,他怕把他整垮。我去接他,出他意料之外。我到北京只接过这样一个人。

一个时期总要有一个倾向,要掩盖另一个倾向,分裂中掩盖着联合,联合中掩盖着分裂。

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对资产阶级采取的是赎买政策。没收资产阶级不会敲锣打鼓。赎买政策列宁早就提出来了,列宁逝世得早,在苏联没有实行。

第二、 落实政策。

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什么事情都上纲很高。北京有个工厂,有八个人的专案组,说他们的厂长是狗特务。经过群众审查,这个厂长是好人。有些专案组我就不太相信。北大一万多人,抓了几百人。宣传队进驻以前,不交待任务,进驻以后,没总结经验,不找他汇报。北大三进三出,这样,对军队也不好嘛!63军就不要走了。这主要是领导不下去,层层听汇报,刘兴是63军政治部付主任,七个月来还没听他们汇报过一次。我原以为远的不好抓,没近的地方工作好做。但也不一定了,蒯大富下放以后,表现不错嘛!

现在不是讲对准刘邓一小撮吗?北大是否抓一小撮?抓千分之一、千分之二、千分之三就可以了,其余的都放走。教授、讲师、付教授手无寸铁,造不起反来,造反再抓嘛。

十六条第七个问题,我就只加了一句:在运动中,除了确有证据的杀人、放火、放毒、盗窃国家机密的现行反革命分子,应予依法处理外,其他一个不抓,一个不杀,一个不关。有些专案组不分青红皂白,关人容易,放人难,就是怕人家说右倾。四二年延安整风时,不是大部不抓,一个不杀么!周兴抓了很多人,不是都放了吗?但是很被动。重大特务案件,也是大部不抓,抓一两个就行了。右派分子不要随便戴帽子,帽子在我们手里,他要造反再戴嘛!戴帽子不是右派一个人的问题,是一家人的问题。为什么把他们推到敌人那里去呢?外调的太多了,收获不大。你关的人太多了,统统放出来,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过一两年也会好的嘛!聂元梓改了,就不错了嘛!

二月逆流几个干将,我就恨不起来。不是这几个嘛!其他地方也有的。有个别跳,他们是公开搞的,不是阴谋。他们反对中央文革,实际上是反对我和林彪同志。九大不要写上了,不象杨成武搞两面派。他们还是一肚子气呢。

每个时期总有一个倾向掩盖着另一个倾向。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来资产阶级是否要搞反复呢?要一个工厂、一个工厂,一个学校、一个学校,一个公社、一个公社,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搞。搞的时候目标要小,要集中,要具体,抓典型。当然有个过程,关人才不是好办法呢。我们历来不赞成。军队有禁闭,现在还有没有?(答:没有了。)不见得。北京部队还有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嘛!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还是讲讲自己,如实行对犯错误的人分配适当的工作。对延安整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少数人翻案,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来是否有人翻案呢?资产阶级作为阶级总是反对我们的。资产阶级人数虽少,但他们的能量很大,特别是他们的知识分子。

第三、 准备打仗。

要准备打仗,东北、西北、华北都要准备。准备好了,不打也没有坏处嘛!要准备敌人飞机轰炸我们的原子反应堆。日本投降时,是他们没有根据地,国小。二是政府投降了。我们的领导都被他们打完了,但是我们下面的人还要打。

苏修兵很穷,纪律不好。苏军进东北时,纪律坏透了。苏修兵一年只发一套衣服,还要人家拿钱。他们一是要东西,二是要女人,三要面子。珍宝岛,他们炮打进我们后方七公里,我们不反击,给他面子。打进七十、七百、七千公里,到郑州才好呢。我们就有办法了。割韭菜,但不是拨韭菜。打起来,我们发动,他们也发动,但他们不会发动。红卫兵很勇敢,很听话,凡是过去学校打得厉害的,这些学校红卫兵就听话。这次分配工作,军队不要,工厂不要,地方也不要。到军队开始不会出早操,睡不起嘛!后来比谁都起得早。开始他们不肯背背包,训练一个时期体力也有了。

加强地方武装,小县一个营,中县两个营,大县一个团。平时搞生产、搞训练,打起来编到野战军。义务兵打起仗来就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