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Desheng's speech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Delegates of Workers, Peasants, and Students of Anhui Province

李德生在安徽省三代会常委扩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同志们:

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九大”文献,贯彻“九大”精神,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政策和各项战斗任务的热潮中,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下,省“三代会”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谈。我代表省革命委员会向这次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亿万军民在“九大”团结、胜利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事业,更加蓬勃地向前发展。革命出现了新的形势。各级革命委员会,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都围绕着手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制定措施,正在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单位的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正在充分调动起来。各条战线的斗、批、改开展得更加深入,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一些“老大难”单位正在改变面貌。全国各族人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形成了空前的革命大团结。这个大团结,是在毛泽东思想大普及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个革命的大团结,是我们完成“九大”战斗任务,战胜共同敌人的可靠保证。这个革命大团结是当前大好形势的显著特点。

我省的形势和全国一样,也是空前大好的形势。省党员代表会议以后,各专(区)、市、县也召开了党员代表会议。目前各专、市、县党员代表会议都已基本结束了。党的“九大”精神同全省广大革命人民见面,已经化为革命的强大动力,极大地推动了全省各条战线的斗、批、改。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同志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培养典型,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总结落实毛主席政策的经验。全省的基层单位已经或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全省革命人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大讲团结的意义,大找团结的差距,大订团结的措施,出现了一个人人讲团结,处处是团结的大好局面。

最近,中央两报一刊重要社论《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争取更大的胜利》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讲胜利,就要保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去争取胜利。”“固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巩固胜利,发展胜利,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个赛团结、赛进步、赛革命,夺取更大胜利的高潮。

在这样一个大好形势下,省“三代会”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这个会议的召开,是很必要的,也是很及时的。把这个会议开好,对于巩固、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对于团结全省革命人民,去巩固胜利,发展胜利,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省“三代会”成立三个多月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推动我省革命形势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必须肯定的。但是,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社会主义革命还要继续。这个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运动。根据毛主席的教导,革命还要继续前进。我们千万不可忘记阶级斗争,不可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不可忘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可忘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我们这次会议,就是要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九大”精神为红线,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总结工作,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毛主席的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号召,高度概括了“九大”的基本精神,是党的“九大”的一条光辉路线,是照耀我们今后一切工作的灯塔。这一伟大号召,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团结起来,是夺取更大的胜利的保证。林副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我们自己要团结起来,不能给敌人团结起来把我们孤立了,我们要自己团结起来,把敌人孤立起来。今天闹不团结,不是乱了敌人,而是乱了我们自己。”这些问题是“九大”精神,要很好领会,很好贯彻。林副主席的这些教导,指出了当前团结的伟大意义。在阶级阵线清楚的今天,我们就是要大讲团结。这是当前搞好斗、批、改运动的需要,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是反帝反修的需要。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说:“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个里头有具体内容的。干什么事,什么具体的胜利,怎么个团结法,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我们解决团结问题指明了方向。毛主席最近指出:“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这就是说,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干革命要团结的人越多越好。不管你是那个山头的,不管你是G派还是P派,总是要多团结一些人好。搞孤家寡人政策,是不能取得革命胜利的。同时,我们“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还必须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这就是说,我们讲团结,要团结在无产阶级的周围 党的周围,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而不是搞“多中心”的小集团主义,更不准重拉队伍,另立山头。这里还要明白团结的目的。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也就是说,我们讲团结,要有利于巩固、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而不是破坏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有利于巩固新生的红色政权革命委员会,而不是削弱革命委员会。这就需要我们认真领会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克服我们的错误思想,统一我们的认识,达到革命的团结,达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这也是我们开这次会议所要解决的问题。譬如讲“反复旧”问题,这个问题是不是大家都认识清楚了呢?“复旧”问题究竟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是主流问题还是支流问题?“反复旧”是不是当前我们斗争的大方向?这些问题大家应当讨论清楚,有一个统一的认识,这才能谈到团结。我们认为“复旧”问题是支流问题,是小问题。“反复旧”是背离了当前我们斗争的大方向。可能有人不同意这个看法,可以讨论。再例如说领导关系问题,权的问题,都应当有个统一的认识。最近不是有人说“群众组织没有权”呀,“群众代表是陪衬”呀,等等议论吗?我们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上次,我们和“三代会”的同志一道学习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的时候,我提出要“三代会”的同志认真讨论一下,不知“三代会”的同志讨论没有。我们无产阶级的领导权,现在在谁手里,向谁争权,什么才叫有权,这些问题,我们都要有个统一的认识。只有统一了认识,才能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这才能讲到团结。要讲团结,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自觉革命的问题。没有自觉革命,自我革命的精神,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那还讲什么团结。老虎屁股摸不得,一谈就崩,那怎么团结呢?我们都要有团结的愿望,自我革命的精神,这才能搞好团结。

同志们,你们都是群众代表,你们怎么自我革命、继续革命呀?群众代表就要代表群众。代表群众就必须联系群众。如果脱离了群众,就会失去代表性。今天到会的“三代会”同志,都是群众组织的头头。但是,不能搞“三脱离”。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离实际,不要脱离劳动。这是毛主席的指示。你们当中不少是“九大”代表,这次在北京,中央首长又多次传过了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所以说这个问题极为重要。可能有的人说,他们是中央委员会的,我们是革命委员会的。那么,我们就看看这个问题对我们有没有指导意义呀?假如我们常期蹲在革命委员会里面,搞事务,我看那就不能保证“三不脱离”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值得大家认真讨论、深思。

这次在北京开“九大”,康老讲到山东有个老模范张富贵,他现在就在搞接见了嘛!一年只参加了几天劳动,这样下去就要变成机关人员,就要脱离群众了。

有人说,我们还不如一个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力大,机关人员还可以开个条子,我们连开个条子的权都没有。我们究竟应该怎么看这个问题呢?我们是主要抓思想建设呢,还是管事务性的事呢?如果我们革命委员会一百五十多个委员都管事务,那么,一天到晚不出大门都搞不了。我说我们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研究一些重大问题。所以这个问题也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这次会议就要通过学习讨论,明确这些问题,得到一个统一的认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所要达到的目的。最近,我们发现有的地区在传达、落实“九大”精神的时候受到了干扰,生产也受到了影响。譬如什么:“反复旧”喽。当然,有的地方清理阶级队伍扩大化是有的,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落实政策来解决嘛!但是,有的地方有的人就借这个机会搞“翻案风”,什么一派掌权喽!下放时你少我多喽!这一派那一派喽!这样搞的不好,又可能出现“一风吹”哩!“九大”的时候就讲过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的整个形势,是不是一个复旧的形势呢?参加“九大”的同志都知道,“九大”结束后,山东的、湖北的,还有贵州的同志都留下了,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有的地方的形势并不是复旧的形势,但就是非要搞什么“反复旧”。

现在,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十二中全会和这次“九大”,就是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彻底粉碎了,把刘少奇的一小撮揪了出来,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又被我们夺回来了。这是个主流,是大好形势。但是我们有的人,不学习中央对总的形势的指示,就是要搞什么“反复旧”。我们说,至少我们的革命委员会是“三结合”的吧?县以上的革命委员会不是都有军队代表,革命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吗?当然,有的个别单位,基层单位有复旧现象。但是,这不是主流,不是大局。所以我说,我们看形势,就是要紧跟毛主席的指示,紧跟中央的指示。

总的来讲,我们这次会议要认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九大”精神。要在传达的基础上,很好的领会,很好的落实。

要落实“九大”精种,首先就是要解决团结问题。要狠抓团结,团结起来就有力量就统一。这是胜利的保证。

当前这个团结问题,是毛主席的一个伟大战略部署,是在新的形势下的一个战略部署。正如毛主席在视察三大区以后,提出的大联合,那是毛主席的一个伟大战略部署,现在呢?讲团结问题,也是毛主席的一个战略部署。

我们这次会议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团结问题,领导班子问题,发挥“三代会”作用问题,当好群众代表问题:“反复旧”问题,以及“三代会”和革委会的关系问题。当然,要有个重点喽!这中间重点问题是团结问题。一定要明确团结的意义,对团结问题认识的深度还要提高。

“三代会”有没有影响团结的因素呀?我看,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落实“九条”“五条”。“九条”“五条”这是两个重要的历史文献。文化大革命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凡是执行“九条”“五条”好的地方,革命的大联合三结合就巩固,就发展,领导班子就团结;凡是执行“九条”“五条”差的地方,就会出现有反复。现在安徽的形势比较好。好在什么地方呢?好在大家对落实“九条”“五条”比较重视,落实的比较好。但有的说:“我们这里已经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了,不需要落实‘九条’‘五条’了。”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当然,“九条”“五条”的落实,总的情况是比较好的,但是有些基层单位,落实还不够好,还需要继续落实,很好的落实。“九条”落实有个障碍。当时曾经撒下一个不好的“种子”,说“九条”是偏听偏信的东西。说当时在北京汇报时一派的人多,材料多,另一派的材料少,中央没有很好的深入了解情况,“是压出来的”等等,这是煽动对“九条”不满的语调。这个问题要很好的认识。“九条”是不是就没有经过深入地了解情况呢?当时各方面的代表不是都在吗?有的小道消息说“九条”是康老一个人搞的,所以安徽就出现有人反康老嘛!

“九条”是发到全国的。对全国都有指导意义。后来一落实,安徽的形势很快就好了嘛!所以,我们现在要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巩固革命的大联合,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指导,搞好团结。以“九条”“五条”为基础,把这次会议开好。你们“三代会”要来个比赛,赛团结,赛进步,赛革命。看谁毛主席最新指示和“九大”精神学得好,用得好,看谁的会议开得最团结,看谁的“九条”“五条”落实得好。“三代会”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会议以后,也要看哪个群众组织在革委会的领导下作用发挥得好,助手当得好,看哪个组织的工作朝气蓬勃。

同志们,你们都是群众的代表,群众组织的头头,你们应当把这个头带好。带头斗私批修,带头搞好团结。要继续革命,“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团结全省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红卫兵小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夺取更大的胜利!

(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安徽省工人代表大会委员会首届常委(扩大)会文件汇编》

安徽省工人代表大会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