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Desheng's Speech at the Closing Ceremony of the Conference of Workers, Peasants, and Students of Anhui Province

李德生在安徽省三代会常委扩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这次省“三代会”常委扩大会议开得是及时的,必要的。我们在传达学习“九大”精神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基础上,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促进形势的发展,很需要进一步根据我们当前情况,联系实际地来很好地对形势加以分析,统一对形势的看法。在这次会上,同志们谈了形势,交流了经验,认真学习了继续革命的理论,大谈了团结问题,会议开得很好。今天在这个会议结束的时候,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形势问题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对形势的认识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任何时候,我们对形势都要有一个统一的看法。不要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看法。有的同志有的时候就听小道消息,不按照中央对形势的结论,不按照中央对形势的指示去看形势。只从个别局部的问题,阴暗的东西看得多,这样就容易否定全局的大好形势。我们现在对形势究竟应该怎么个看法,究竟是大好?还是小好?还是不好?我觉得,不仅我们参加“三代会”常委扩大会议的同志们要有个统一的看法,我们还有责任说服全省广大革命群众,都能有一个统一的看法。这个看法就是林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在第九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指示的:“我们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刻召开的。”这就是说,“九大”是在取得了伟大胜利的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开的。这样说,是不是没有内容呢?这是有根据的,是有丰富内容的。林副主席说:我们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个伟大的革命风暴,这个革命风暴,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司令部,长期以来和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相对抗,这样的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被摧毁了,还揭露了以刘少奇为总代表的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同志们都非常清楚。刘少奇是长期隐藏在我们党内的叛徒、内奸、工贼,是罪恶累累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他在抗战的初期就有计划地安插了一批叛徒、特务到我们党的队伍里面来,窃取了党内的一些重要职位,阴谋复辟资本主义。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才把他们揭发出来,彻底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被他们篡夺的那部分权力被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回来了。我们建立了新生的红色政权,这就大大地加强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大大地加强了我们的党。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为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好了准备。

这就是对当前形势的结论,对形势的看法。每个同志都要很好地来学习中央对形势看法所作的结论。对这个问题,我们要紧跟中央,紧跟伟大的统帅毛主席,紧跟他老人家对形势的看法和指示。我们对形势的看法能不能跟中央一致,也是对中央的态度问题,也是我们能不能掌握好大方向的问题。这里,关于分析形势问题,讲几个具体的意见:

第一点是形势大好,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好。安徽的形势和全国一样是大好。我们看现在形势,应该与去年这个时候比较一下。去年这个时候,全国是个什么形势?安徽是个什么形势?去年这个时候,全国还有广西、云南、福建、新疆、西藏等好几个省没有成立革命委员会,安徽是个什么形势,我们都是最好的见证人嘛,那个时候,阜阳专区没有一个县成立革命委员会,阜阳两派正在这里办学习班,互相吵架,阜阳地区有人甚至提出口号要“打过江南去,解放全中国”。芜湖、安庆呢,要走徐州的道路。芜湖虽然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但还不甘心,要走徐州的道路。安庆那个时候,没有一个成立革委会。全省还有一半的县没有成立革命委员会。那个时候成立一个县的革委会,很不容易,前进速度是逆水推舟。成立的革命委员会幌幌荡荡,摇摇摆摆,没有现在巩固。接着一个安庆事件后,就出现了芜湖的六·二六事件。芜湖事件刚刚要解决?合肥又出现了七·一六事件。安庆、芜湖、合肥发生的事情不是孤立的,计划是一致的。在安庆造舆论,在芜湖突破嘛!那时的形势是阶级敌人向大联合、三结合反扑的形势。

我们来看看现在的革命形势?现在已经实现了全国一片红,全省一片红。革命的形势比去年好得多。革命的大联合、三结合更巩固,更发展了。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是愈来愈好。但是在大好形势之下,出现一点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在前进中的问题。从主观上说,我们自己工作做得还有缺点,毛主席的政策还不够落实,也就是说,一种倾向还可能掩盖着另一种倾向,这是我们工作上可能出现的。但是,问题不在这里,更主要的是,一小撮将要灭亡的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他们是要作垂死挣扎的,是要想反扑,想把我们搞垮,想把大好形势捣垮。因此,愈接近胜利,反映出来的矛盾往往就愈多。例如在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关键时刻,阶级敌人到处煽阴风、点鬼火,挑拨革命群众。制造分裂,破坏当时的大好形势,破坏一月革命风暴,搞反革命经济主义。在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深入发展阶段,在接近全面胜利的时候,也就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尖锐的时候,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矛盾往往就出现得比较多。矛盾出现多是好事还是坏事呢?看起来是坏事,但又是好事,坏事可以变成好事。革命群众运动总是有规律性的,运动愈深入,阶级敌人总是企图把水搅浑,蒙蔽一部分群众,欺骗一部分群众,来破坏大好形势。当前我们看到,这里反复旧,那里也是反复旧,这里反映一派掌权,那里也反映一派掌权。贵池县乌沙公社就成立了一个叫做什么“反复旧”的司令部,把牌子都挂起来了。一个外调的人,到武汉去外调,看到武汉那里反复旧,说现在中央正在支持全国反复旧,谁要是不站在反复旧的这个大方向上,谁就是否认革命,谁就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牌子都挂出来了嘛!有人看到武汉有反复旧的思潮,就往那里跑!我们安庆也是在幌幌动动的,是不是呀?这就成了一种思潮,这里也是复旧,那里也是复旧,到处都是复旧。

有的临时工也在闹事,有个别的把我们基层革命委员会的主任也都拉去游街了。社会上出现了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对形势究竟应该怎么看法?到底当前是一个复旧的形势、反复旧的形势呢?还是按照中央“九大”所指出的我们已取得伟大的胜利这样一个大好形势呢?在这个时候,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的人,思想是摇摆的,他看形势往往就是忽左忽右,对大好形势往往要摇摆,把一些局部的现象看成是本质,把支流看成主流,本末倒置。这样,就容易出问题,对中央指示就不能做到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对那些小道消息就非常相信。这一点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在座的同志们,都有很深刻的教训。听了小道的消息多了,就没有好结果,就会把我们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看大了。我们政策不落实,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有些扩大化,毛主席在“九大”上指出: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我们说在某些地方有扩大化的现象,但这个是前进中的缺点,有些由于我们调查研究不够,有些不够揪的也揪了,不该斗的也斗了,在一些单位有这么些现象。但是,这些都不难纠正,很快就可以得到纠正。现在还继续在纠正。

现在的形势是大好的,而且是越来越好,特别是党的“九大”精神和广大群众结合以后,出现了更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群众的积极性正在进一步调动起来,整个形势是一个团结胜利的新形势,是一个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新形势,这是当前形势的特点。

第二点就是在新的形势下,出现一些“左”的或右的干扰,这种干扰是来自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还来自我们的队伍内部,也就是由于我们还跟不上“九大”的思想。所以,就产生了“左”的或右的情绪。

我们看形势,要用二分法。团结、胜利的大好形势,这是主流。如果我们看不到团结、胜利的大好形势,看阴暗面多了,就会把现象当本质,把支流当主流,就会颠倒形势,迷失政治方向,就要犯错误。

第三点就是保持清醒头脑,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当前运动的大方向。我们一定要牢牢地掌握这个运动的大方向,要高举起“九大”的团结的胜利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前进,不要被各种“左”的或右的思潮和阶级敌人捣乱,迷惑了我们的眼睛,来干扰这个大方向。阶级敌人正在希望我们背离这个大方向,妄图利用我们造反派的同志来干扰这个大方向,来搞一些“左”的思潮、右的思潮,使我们资产阶级派性回潮,看不清大好形势。什么“你那一派的干部解放多了,我这一派干部解放少了;在下放的时候,我这一派干部下放多了,他那一派干部下放少了;结合到办事机构时,你这一派的结合多了,我这一派结合少了”。我们说这些问题,缺点还是有的,但它毕竟是现象,是前进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还只是在少数单位,少数的地区。而且这些问题并不是难克服的,是容易纠正的。现在还有个别人想再拉山头,这样子搞,对谁有利呀?对阶级敌人有利!阶级敌人最希望我们这样搞。这是不符合当前大方向的。所以,对当前的形势我们要用清醒头脑来看,脑子不要发热。

 

(二)要加强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一点是:我们当前大讲团结,加强革命的团结,是“九大”的基本思想,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武器,是我们当前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九大”开幕式上首先就号召:“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那我们是不是不团结的呢?是团结的。但是从全国来看,不团结的因素还是存在的,由于过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动。我们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形成了内部的分裂,形成不同的观点,有一些不团结的因素。我们这次大会要以毛主席提出的团结作为大会的指导思想。“九大”开得怎么样呢?完全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个指导思想去落实的,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个大会出现了很好的形势,通过文件,协商名单,选举都是很顺利的。毛主席号召:“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要把“九大”的精神贯彻下去,要贯彻到各个战线上去。“九大”不久,我们正在进行深入传达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又发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坚持不坚持革命的团结,是能不能完成“九大”战斗任务的关键,也是检验我们忠不忠于毛主席的重要标志。所以团结的问题,是当前的一个大方向,是“九大”的基本思想,也是毛主席在新形势下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都要为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为搞好团结,造成团结的气氛,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现在不要搞分裂,不要再重拉山头。再拉山头是违背毛主席的指示的。如果把现在的形势看成是一个复旧的形势,要起来“反复旧”,这是方向性的错误。中央在批示山东王效禹等三同志的报告中就指出,我们各级革命委员会,是完全体现了革命的三结合的,至少不应该说县以上的革命委员会是旧班底,原班人马。我看今天在座的没几个是原班人马。革委会里那是什么原班人马,不是有几个方面的代表吗?有革命干部代表,革命群众代表,军队代表,至少可以说三结合有两班人不是原班人马吧!就是革命领导干部,他们的思想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群众的教育,世界现有了很大的改造,各方面都变了,是结合到革命委员会中的革命干部。因此,我们不能说当前是个复旧和反复旧的形势,我们不能把群众引导到邪路上去。这个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当前要搞好团结,搞好团结不是空话,这要实实在在地落实。有没有不团结的呀?我看有。我们大家现在有少数的资产阶级思想就不利于团结,要很好地解决。要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学习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来解决好这个问题。对毛主席的指示,我们要做到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坚决执行。不能摇摆,要跟紧。我们要来赛团结,赛进步,赛革命。

第二点就是要坚决落实“九条”、“五条”。坚持“一碗水端平”的原则,这是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的基础,也是加强革命团结的基础。对中央关于安徽“九条”、“五条”批示的落实,坚决做到“一碗水端平”。有些地区有些问题,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继续落实。这里要注意两个倾向,一种是在有的单位没有或基本没有按“九条”、“五条”办事,或多或少的、程度不同的存在着一派掌权。在组织变化、人员下放、调整革委会办事机构等问题上,掌握不够好就出现这种倾向,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还有一种是片面的反对所谓一派掌权,有片面性就不完全符合事实。要求完全对等,事物总是不能那么绝对的,都是相对的,多一个,少一个,这种现象总是要出现的。这也是当前值得注意的又一个倾向。

第三点就是要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坚持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当前资产阶级派性在有些地区和单位有些回潮,这是值得严重注意的。要本着各自多作自我批评的原则来克服,要在发展团结、胜利的新形势下,做出新贡献。资产阶级派性是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破坏革命团结的一条大毒蛇,必须坚决反对。要善于把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轨道上来。

在出现不团结的地方和单位,要坚持各自多作自我批评的原则,要高姿态,要坚持唯物辩证的观点,对己、对事都要坚持一分为二。

 

(三)坚持“三不脱离”,加强思想革命化,当好群众代表。

 

这个问题在你们这个会议上我已经讲过了一次,对这个问题还是要经常讲、经常强调的。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们在思想上都接受了,对毛主席提出的群众代表“三不脱离”的指示,我们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很好的认识,要看到这是毛主席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关系到我们国家不变颜色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亡党不亡党、亡国不亡国的问题,这绝不是小事。

革命的群众代表参加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是新生的红色政权最大的特点,最大优点之一,它使革命委员会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我们“三代会”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产物,是革命委员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助手,我们一定要重视、贯彻毛主席的这个指示,要做到参加生产,不要脱离生产。我们听说有个别的同志,从造反以来,就没有回到本单位工作过,没有回厂参加生产。我们“三代会”的同志们,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做好,起到桥梁助手作用,充分发挥我们“三代会”群众代表的作用。这是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和发展大好形势,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重要因素。

群众代表坚持“三不脱离”的原则,是充分发挥群众代表作用的关键。我们在座的有参加“九大”的代表好几个,你们都是在毛主席身边听了毛主席的指示的。我们在北京的时候,听到这个指示,就赶快打电话回来,原来我们各级革命委员会值班占的群众代表很不少,值班就使群众代表回不了本单位。参加本单位的生产比在革委会值班更重要,值班无非是处理些日常事情,接待群众来访等等,这些事情,各级办事人员处理处理就可以了,办事机构人员,就是办办事嘛!我们代表要很快地下去,回到单位去。我们只有“三不脱离”,才能够代表群众,才能反映群众的事情和要求,才能带领群众掌好权,用好权,群众也才能对我们代表放心,才能信得过。时间短一些,回去比较容易,时间长了,回去就不好意思了。越不好意思回去顾虑就越多,群众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因此,我们经常回去参加生产,和群众的关系就会好了。

坚持“三不脱离”,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是群众代表锻炼成长的必由之路。

希望同志们更好地举起“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努力地学习“九大”光辉文献,加强思想革命化,加强革命的团结,夺取新的胜利,在夺取新的胜利中,为人民立新功。

 

(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安徽省工人代表大会委员会首届常委(扩大)会文件汇编》

安徽省工人代表大会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