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 of April 4th from the three comrades of Teng Haiqing, Wu Tao, and Li Shude

滕海清 、吴涛、 李树德三位同志四月四日的来信

Releases Date: 

Apr,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根据记录整理)

 

星垣同志并常委诸同志:

 

我们正在参加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和伟大现实意义的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听说你们和各地区工作的同志们,在积极地贯彻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无产阶级政策,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很高兴,听说你们和包头都在开会讨论落实政策问题,还有许多领导同志,现在到群众中去蹲点,总结落实政策的经验,这是很好的。我们预祝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为了继续进行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等一系列最新指示,把各项政策具体化了。当前,我们就是要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条条落实。

党的各项政策,包括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干部政策、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对敌斗争的政策、经济政策等等,总的就是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们都必须加以认真学习,坚决照办,全面落实。这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我们认为,一切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同志,都必须牢记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伟大教导,切切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毛主席多次教导我们“要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实行马克思所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的教导。对于犯错误的人必须着重于教育和再教育,做耐心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他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因此,对敌斗争中,必须执行“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要执行毛主席“给出路”的政策。总之,批判思想,给予出路,把一部分敌我矛盾当做人民内部矛盾处理,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利于分化瓦解敌人。对于在干部和知识分子中查出的坏人,除确有证据的杀人、放火、放毒等现行反革命分子应依法处理外,都要采取一个不杀,大部分不抓的政策。

落实对敌斗争的政策,同落实其它政策一样,要积极地研究本单位的情况。我们那里特别要抓好落实对待“内人党”已经规定的那一些具体政策,不要怕这怕那,毛主席曾教导我们“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凡是清理阶级队伍已经差不多了的单位,都应当根据毛主席对斗批改各个阶段的指示,抓紧其它各项工作。

为了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我们认为必须做好积极分子的工作。一方面要他们搞通思想,做落实政策的积极分子,另一方面要告诉他们,在落实政策中仍然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存在来自“左”和右的方面的干扰,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去落实,只要我们紧跟毛主席,紧紧地依靠广大群众,我们就一定能胜利。

必须做好受了批判的那些好同志的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史无前例,赋予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第二次生命,避免了党变质,国变色,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贡献极大。在这样一个触及人们灵魂的政治大革命中,由于敌人捣乱,加上我们缺乏经验,可能使一些好同志受了审查。受过审查的,切不可埋怨群众,要从积极意义上去认识。群众这样积极地参加斗争,是我们国家兴旺的表现,因为这样大的群众运动,出现这样那样的缺点,这是可以理解的,领导上并没有给他们定性,今天问题搞清楚了,这就好了,应该和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战斗。至于有一些人失足参加“内人党”,群众审查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今天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下,把他们解放出来,他们应当忠于毛主席,感谢革命群众,不应有什么抵触。对于阶级敌人乘机煽动闹事,决不可丧失警惕。

领导要对于以往违反政策的做法,勇敢的承担责任,不要责怪下面,各级领导同志,更不能互相埋怨,应共同总结经验,积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做政治思想工作,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下,团结一致,这样,就能保证政策的落实。集宁驻军几个单位是团结的,工作是积极的,是有成绩的,是忠于毛主席的,应在现在落实无产阶级政策的关键时刻,更加团结,互相支持。周发言、武尚志、贺寿琪等同志都是好同志,思想是积极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工作有缺点错误那是难免的,可以克服的,希望你们共同研究乌盟的运动,坚决把毛主席的政策落实下去。

要抓落实政策的典型,总结他们的经验,原来自治区革委会决定的东西,要坚决贯彻。为此,各地就应该树起自己的样板来。样板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在不必再决定了。抓典型经验,推广典型经验就行了。也不要提反“左”防右的口号,我们的口号就是中央一直强调的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做深入扎实的工作,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有的单位有逼、供、信,就请他们改正;有的单位打击面宽了一些,就请他们克服;有的单位对清理阶级队伍抓得不紧,就请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政策抓紧抓好。这样才是正确的态度。

以上意见,如果你们同意,可以告诉各盟、市,各单位。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滕海清 吴涛 李树德
一九六九年四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