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 Qing's speech to some persons from the Beijing Opera Troupe and other units

江青对中国京剧团等单位部分人员的讲话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今天主要是落实北影的问题。两派协商成立摄制组……。拍五彩片不过关,《红灯记》搞稳一些,先成立摄制组,要执行导演就可以了,执行导演要综合大家的意见,没有集中的民主是假民主,不要总导演,那是苏修的那一套。龙潭是真名,改龙滩。北山改一个别的山。长影拍了一个《上甘岭》,有个主题歌一听好象朝鲜是我们的,不要放了。北影集中精力拍好电影,其他的人搬到另一个地方搞斗批改。五七干校是全党、全民都要走的路,这是个大方向。

北京京剧团找你们来谈几件事,把《节振国》重点唱腔搞录音带送来,我现在没时间看戏,抽时间听,吃饭时听。《红绫艳》看了吗?倒胃口!不过你们唱不会使我倒胃口。《杜鹃山》碰到一点难题。我们的主席在延安就反对作生日、送礼、命名、立传、拍电影。进城以后有人假借写主席的青年时代写别人。秋收起义是此起彼伏的,南昌暴动跟敌人打了第一枪,但是失败了,主要是政策上的错误,依靠外援到了海陆丰,被敌人消灭剩下不到一个团,上了井冈山。井冈山根据地是主席创建的,最后又叫彭德怀破坏了。王佐、袁文才是被彭德怀杀害的。主席看了《万水千山》说是宗派主义戏,因为它只表现了红一方面军。秋收起义这戏(指《杜鹃山》)我偶尔讲了一句,主席说不行。不能违背主席的指示,要写不能光写秋收起义,还要写南昌起义、鄂豫皖、湘鄂赣的革命斗争。这样可以搞。可能一下子拿不出来了,要组织一个创作班子鄂豫皖湘赣去调查。写那样大不行,要写一个影。南昌起义有一个戏叫《八一风暴》,可以改写一个团,最好一个营。要摆脱贺龙。总理是按主席指示办事的,也不让写他的戏。《八一风暴》叫张家口京剧团先搞,然后我们再磨。湘鄂赣有个烈士段德昌是贺龙杀的。鄂豫皖和张国焘没有关系,他是后去的,搞破坏杀了大革命的一些干部。秋收起义是历史事实,不能因为有了坏人,就把他们和广大革命人民、指导员混在一起。

昨天叶群同志拿来一张照片如获至宝,这张照片把我和主席照在一起了,是在主席接见外宾时,记者抢的镜头。这不是生活照片,是政治照片。主席的形象是很好的,要把我的切掉发行。王、关、戚也搞过我的照片。这几年不知把我放到什么地位了,使我粉身碎骨,无地自容。还有一张主席、林副主席和我步行的照片要停止发行,因为我的裁不掉了,这是原则问题。不要责怪记者,他们不懂政治关系,抢一个就是一个。

主席坚决反对搞这个戏(《杜鹃山》),我也很尴尬。这个戏不是我先搞的,是上海话剧先搞的。我付的学费也不少了,你们剧团一年化不了多少钱,电影一年就得几十万。有意见就给我贴大字报。我要到处还帐,搞样板戏总要付一点代价的,你们的任务够重了,一个《沙家浜》,一个《节振国》,集中精力搞《节振国》吧!现在条件太好了,你们应全心全意为工农兵做一些事,应满怀信心地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样板戏不许别人插手改,只有我和群众一起改。一个交响乐《沙家浜》就出很多洋相,现在还没恢复到原来的样子。要组织一个很强的班子到湘鄂赣去。不是让你们去,我要能去就好了,我又不能去。《沙家浜》音乐不改好、不唱稳,电影就不能拍。这个戏不要因为一个谭震林就抹杀了广大新四军的功绩,要在好的基础上提高。你们自己还是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先搞吧(指音乐)。《八一风暴》谁磨是另外一回事。

  (北京京剧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