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rtant directives given at a reception for leaders from Sichuan, Yunnan, and Guizhou provinces by Lin Biao

接见四川、云南、贵州负责人时的重要指示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接见时叶群同志在座。(云、贵同志尚未到)

(对刘结庭、张西挺同志)你们夫妻是受李井泉迫害的,我很同情,那时我就想见见你们,你们造李井泉的反,你们对,他们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解放了你们。他造你们的反,你们也造了他们的反,没有文化大革命,他还是起作用,也可能整死你们。该打的倒不给你打,不该打的猛打。

李井泉这个人不好。我认识他几十年了,他一贯不好,不是一天不好,不是好人,是坏人。前年我在一次会议上狠狠地讲了他。他是不爱讲话的,但讲破坏话是很积极的。背后讲坏话是很多的,捣鬼是积极的。这次文化大革命把他打倒了。大快人心,是好事。这种人留在党内没有好处,现在还没有开除他的党籍,但是至少把他搞臭了。你们解放出来,这是件好事。

四川七千万人,等于德国人口,比意大利大,比法国大,比西班牙大,在欧洲仅次于苏联。在国内当几个小省。贵州多少人?(答:近两千万)当三个贵州。你们就等于几个省的头头。从战争的观点看,我们的根据地主要在四川。云贵川主要在四川,无论从东面打来,还是从西面打来,四川都是后方,都是以四川为根据地,对美帝也好,苏修也好,我们的根据地都在四川,工业、粮食都靠四川,军事需要的东西尽量放在四川。你们要把四川的工作搞好,只要四川搞好了,我们就放心了。四川搞不好就不放心。

(云、贵同志到)

会开完了,有些同志要见,要见一起见。

(对×××同志)你们去云南,可以起晚吧!最好不要再反复,要反复小一点。(答……)调查研究么,人都不认识。

主席讲要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胜利,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武器就是团结,这是列宁的话。马克思第一个宣言也是号召团结。这次“九大”,毛主席号召团结,无产阶级赤手空拳,打倒资产阶级靠什么,靠的就是团结。

今天你们在座的同志,我知道不很团结,有的是对立面,有的是半对立面。对立面没有关系么,可以团结起来。过去抗日时期在一起,打土豪在一起,民主革命反封建也在一起,反资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也应该在一起。反帝反封建这不是共产党的特点,资产阶级也反封建么!我们共产党反帝,反封建是为反对资本主义打下基础。我们是无产阶级,我们的职责就是反对资产阶级。共产党员是要反对资本主义的,反对资本主义不是个人行动能行的。有种人主张只要打掉一个人就可胜利了,就可以解决问题,列宁反对,列宁的哥哥刺杀沙皇被抓后杀了,列宁认为那条路是行不通的。要团结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这是唯一的办法,没有代替的办法,要解决同资产阶级的矛盾,就是要团结起来,唯一的办法是无产阶级团结起来。

我们都不是产业工人出身,我们加入共产党,我们的思想就站在无产阶级一边了,完全从成分上讲就行不通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不是工人,斯大林也不是,他们出身不是无产阶级,但他们思想上站到无产阶级一边,为无产阶级服务,决心以共产党纲领为奋斗目标。所以我们既讲成分,又不唯成分论,这是社会现象。

你们各省的,今天是云、贵、川,你们实际上是又团结、又不团结,大前提是团结的,但我们又不能自然主义,听取自流,有句话:团结就是力量,这就是科学的,马列主义的,要发扬团结的一面,把不团结的一面克服下去。

革命靠两个方面,一个是革掉打倒的一面,有的用暴力打倒,有的用非暴力的打倒,有的还要把人革掉,靠革,打倒,不革不行,整个人类历史,几十万年都是革掉旧的,都是靠革,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才进到现在的这种情况,整个宇宙都是这样。单靠革这一方面不行,另一方面要靠团结,团结是武器,是力量,一个人能干什么?什么也不行。资产阶级之所以能少数人统治多数人,就是靠无产阶级内部不团结,内部分裂,某些人觉悟不高,他就用不着动武力,他们出兵反而促进我们团结。如果我们不团结,自己打自己,到一定时候帝国主义就会出兵。不团结,对国家对人民,对无产阶级都不利,所以革的第二个方面是团结。这两方面是相反的,人的两腿也是相反的,一个朝这边,一个朝那边,人的手也是相反的,这个大姆指朝这边,那个大拇指朝这边(比手势),这就是矛盾。有矛盾是必然的,要想没有矛盾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让矛盾发展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矛盾永远有,但是我们要克服矛盾,不能让他发展。不团结就不能斗争,没有团结就没有革命,取消团结就等于取消了革命,就等于帮了敌人的忙。反对敌人,反对走资派,大家都是团结的吧!你们抗日不是很团结的么!打美帝你们不是很好么!打蒋介石不是很好么!革刘少奇走资派的命,革国民党留下来的我们包下来的,思想上,现在还反动的革命(原文如此,“革命”二字似应删去)这些人的命,这是毛主席伟大战略作法,不这样就不好了,革这些人的命是必须的。但是不要把自己的头脑搞糊涂了,把对敌斗争用来搞自己,不要自己搞起来,这样就使敌人高兴。小事情不要上大纲,小事情不能以自己的利益来解决。

要马虎的,我们又马虎又不马虎,大问题上不马虎,小问题上就要马虎,马克思说过这个话:就是两个人组成社会,如果没有让步,就不能共为社会,就失去社会性,没有社会性,就是动物。人与动物的区别有二个:一个是使用工具,一个是联合。没有联合就不能进行生产,就不能生活,就回复到几十万年以前的那种状况。有阶级社会就有革命,革命就要联合,就要求得本阶级内部的联合。因此,不管怎么样,你们要响应落实毛主席的号召,为着胜利你们一定要团结,无论如何要团结。思想上的差别天天有,人的思想认识水平是不一样的,总是不一致的,但我们又需要一致。差别总会有的,但不能因此而大闹特闹。文化革命初期要闹,不闹就革不掉走资派,就不能把他们打倒,就要回到资本主义去。现在是否就干净了呢?革命不能停止,有些基层单位还是有问题,还要延续下去,要把基层搞好,革命还没有完,要夺取全国胜利,要继续搞革命就要团结,特别是上层,你们头头的团结,不团结就是空谈革命,口头革命,不利于革命,破坏革命,是团结好还是不团结好?我们国家兴旺好还是不兴旺好?是联合起来好还是不联合起来好,还是团结好,兴旺好,联合好。

党性。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表现在内部的团结,不注意内部团结的人是不符合党性原则,是缺乏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的。暂时可以混下去,但迟早要揭露出来。所以要坚持原则,要坚持革命,坚持团结。要和睦相处,不要互相呕气,不要互相挑剔,不要互相牵扯,要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给以安慰,成为很好的朋友。同心协力地办事情,革命就能革得好,生产也能搞得好,打仗也能打好。团结不好就搞不好,这样敌人就高兴。我们国家越弱,敌人越高兴。越强敌人就越不高兴。当我们反对走资派的时候,我们挖掉了他们的根子,去掉了他们在中国的内因(原文如此,“内因”似应为“内应”),敌人就害怕,敌人不高兴的事,害怕的事,对我们就是好事情,我们应该高兴,现在我们不能做敌人高兴的事,敌人现在就是希望我们造反的内部分裂,分裂就会使敌人高兴,如果那样,我们国家就不能兴旺起来,战争一来就会出问题,不是要建设一个强胜的国家吗?那么就强胜不了。

现在我们团结起来,敌人就害怕,第一看我们造反,打走资派,敌人就害怕;第二看我们搞联合,团结起来,他们就不高兴。所以我们要团结,要使他们不高兴。

我的意见很清楚,我就是和稀泥,调和,为什么不能调和呢?不和不行,就是要和稀泥,不团结不行,又不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国民党和共产党的矛盾,而是革命内部。

现在你们管的事业很大,几千万人口的大省,都是几千万人么,贵州几千万?(有人答:两千万)就是贵州小一点,但是也不等于六个阿尔巴尼亚这样的国家?都不小,任务很大,任务很重,伟大的时代,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就是这个时代,通过种种生产关系,通过漫长的时间,……但人从动物中解放出来,脱离动物状态,(原文如此,此处似遗漏了一段文字。)最重要的就是社会主义革命,靠人的觉悟提高,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上的改变一下子就变过来了,但人的思想的改变就需要很长时间,俄国革命搞了半个世纪,现在还很落后,我们才搞了二十年,破除了各个历史时代的旧东西,有个共同特点是私有制。阶级社会五千年很长,但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还是很短的,资本主义才三百年,更短,可是要破除私有观念,需要百年,几百年,需要很长时间。大家应该有共产主义精神,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我过去讲过公产主义,再简单说成是“公”字,有的人讲其公,内心大藏其私,最后落得个假公真私。

(××、×××同志到)你们要走了,见一见面。

任何东西都是对立的,统一的。任何对立中都包含统一,一般可以同时存在,只有发展到最厉害,才破裂,现在需要同时存在,我们要消除那种对立。共产党员的道德品质,是真马克思主义,还是假马克思主义?是真拥护毛主席,还是假拥护毛主席?是说真话,还是说假话?这是个试金石。要同心协力,不同心也要协力,我讲过这个话。要风雨同舟,同舟共济么。今天来的同志要下定决心,不怕困难,团结一致,争取胜利。不要在小问题上兜圈子,斤斤计较小事,不是共产主义者伟大气魄。要胸怀宽大,为共产主义奋斗,为解放全人类奋斗,这是伟大、光荣的事业,我希望同志们下定这个决心,不要老子天下第一,自己都对,别人什么都不对,抓住一个小辫子猛上纲,这不对。一就是一,不能把一说成万。二就是二么,蚂蚁就是蚂蚁,象就是象,不能把蚂蚁说成象,见到一说成万就不对。没有反映客观。要正确反映客观,唯心主义的特点就是夸大,把微小的量夸大为巨大的量都不对。希望同志们不要这样做。小事情不计较,夸大,闹到社会上去(原文如此,似应为:“不要夸大,闹到社会上去”),不要呕气。和睦相处,心情舒畅好,同心协力好,不要呕气好,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好。革命工作做好,不要去各抓一派。

今天见见面,有些是老熟人,张国华、梁兴初、谭甫仁、陈康、田维扬等同志,有些同志不熟,我不太了解你们的具体事,我也不注意了解你们的具体事,笼统讲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