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ew suggestions in the letter of Comrade Teng Haiqing regarding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tasks

滕海清同志来信关于对目前形势和任务的几点意见

Releases Date: 

Jan,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一) 关于形势问题

 

自贯彻落实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精神以来,我区运动迅猛向前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两个多月以来,取得了巨大成绩,是一个大跃进的局面。清理阶级队伍方面,又挖出了×万×千多名坏人和一些潜伏很深的反动党团,特务组织,破获了许多重大政治案件,超过了过去将近一年来的成绩,革命的大批判更加广泛深入,红色政权更加纯洁巩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已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工农业生产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这是运动的本质和主流。

目前,运动发展基本上是正常的,群众运动的主流是正确的,运动中出现一些错误和缺点是难免的,但这是支流问题,不是主要的,也是不难纠正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应当积极地热情地有计划地去领导这个运动,而不是用各种办法拉它向后退。运动中免不了要出些偏差,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不难纠正的。干部中和农民中存在的缺点或错误,只要我们积极地去帮助他们,就会克服或纠正。”我们应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对运动中出现的一些偏差,要采取正面教育的方式解决,要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政策,要保护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善于因势利导而不给群众泼冷水,不能光是指手划脚的批评,要交给群众政策,教给群众办法。

不要把支流问题夸大了,不要把非本质、非主流方面的东西,看成为本质和主流,那样,就会迷惑自己的方向,就会否定群众运动的大方向,就会犯新的右倾错误。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胜利面前,我认为有两种不好:(一)胜利冲昏了头脑,使自己头脑,大大澎涨起来了,犯出‘左’的错误,这当然不好。(二)胜利吓昏了头脑,来一个‘坚决收缩’犯出右的错误,这也不好。”我们的同志是否有在胜利面前冲昏了头脑和吓昏头脑呢?我看两者都有,但主要危险还在后者,有的同志在群众发动起来之后怕的要命,被群众运动吓昏了头脑,把运动看成漆黑一团,这是右倾机会主义的特征;右倾机会主义就是害怕群众,害怕群众运动。

有右必然有左,正如林副主席在八届十二中全会讲话中指出的:“右的过份的时候,就导致‘左’的思想。”因之,我们在反右时必须防左,但当前主要还是防右。运动向纵深发展主要阻力还是来自右的方面,形‘左’实右或否定群众运动的大方向,本质上都是右。对形‘左’实右也要作具体分析,主要是阶级敌人的捣乱,但也有私心和派性作怪,有的是过去犯了严重右倾错误,现在急于立功补过,但方法不对,有的是对敌斗争中办法少,有急躁情绪,这都是可以通过教育解决的。

 

(二)当前的主要任务

 

今年的主要任务在元旦社论中都提出了,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狠抓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继续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这是中心的中心,是我们实现斗、批、改各项任务、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的根本保证。

第二,狠抓各级革委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特别,是要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健全和巩固。各级领导班子必须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好思想革命化,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强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

第三,狠抓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工作。最近,要召开一次工宣队的经验交流会。

以上三条的关系是:第一条是政治挂帅,第二条是指挥机构的建设问题,第三条是使用突击队问题。

关于斗、批、改各项任务的安排问题,各单位可根据不同情况,逐步侧重不同重点,前一段清理阶级队伍较好的单位,到一月中旬之后,可重点搞一下革命大批判,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是相互促进的,只有批得深才能挖的透。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和整党等紧密结合起来。

 

(三)关于清理阶级队伍和执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政策问题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八届十二中全会上指出:“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

怎么抓紧?(一)抓敌情,把出来的问题梳梳辫子,进行分析研究;(二)抓重点,抓骨干;(三)防止只抓‘内人党’问题,而不抓叛徒、特务、顽固不化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四)挖与肃要结合起来;(五)注意抓死角。

最近毛主席一再指示,要注意掌握对敌斗争的政策,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有人说政策是束缚群众手脚的,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坚决贯彻执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政策,是为了更广泛的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关于搞“内人党”问题,提出以下几条意见:

一、重点是搞旗、县以上单位,打击证据确凿的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指上层领导机构中的成员和支部书记以上的领导骨干,以及有重大罪恶的分子),对他们要隔离审查,并根据其罪恶大小和交代好坏,区别对待,贯彻“给出路”的政策。

2、一般内人党徒中,除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外,只要彻底交代,一律不戴反革命分子帽子,并通过办学习班,提高其政治思想觉悟。

3、在工人,贫下中农、贫下中牧、青年学生和农村牧区基层一般干部中,如发现“内人党”问题,应坚持正面教育的方针,通过办学习班搞清问题。只要不是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而且从思想上与“内人党”划清界限,就不予追究。

4、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和各单位领导小组成员中,如有“内人党”分子,应报上一级领导机关批准,调离工作,如系一般党徒,则通过办学习班搞清问题,如系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则隔离审查。

5、对一般“内人党”徒的家属、子女,不能当作反革命分子家属对待,不可歧视他们,即使对待“内人党”首要分子的子女,也要按中共中央、中央文革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通知中的精神执行。

6、在搞“内人党”问题时,要严禁逼、供、信,严禁打、抓、抄。

此外,搞其他集团性案件(如叛国投修案件)也要区别对待,而不能打击面太宽。

以上几条通过后,可开大会宣讲。

 

  滕海清 六九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