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rade Teng Haiqing and Wu Tao's remarks when the Core Group of CCP Inner Mongolia Revolutionary Committee met the appeal group from Wuyuan

中共内蒙革委会核心小组接见五原上访团滕海清、吴涛同志讲话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一九六九年五月九日晚中共内蒙革委会核心组,滕、吴、高、权、李及霍道余、王志有及军区首长,接见五原上访团。滕海清、吴涛同志作了讲话。此稿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但大意不错供同志们参考。)

 

滕海清同志讲话

 

二月逆流刮没刮到五原,这个问题是不是他们提出的。我4.18来内蒙时巴盟情况很紧张嘛,有个东方红,是个好造反派,就是二月逆流到处紧张,不管谁,这样讲法,李树德同志不会讲的,在座的同志也不会讲的,我们共同处理的嘛,错了嘛,(指二月逆流没刮到五原的说法)(吴涛同志插话:错了嘛,纠正嘛!)当时造反派受压,保守派占优势,全区都是这个情况。我今天头一次看到这个纪录,有些话也不符合嘛!

第一条:巴盟在挖内人党以前,你们(五原)搞出了两千多叛徒、特务、地、富、反、坏、右,这是伟大的成绩,毛主席讲:清理阶级队伍就是要把叛徒、特务,地、富、反、坏、右统统搞出来,你们搞得很有成绩,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要专政这些人嘛!

第二个问题:挖内人党问题,听了同志们的汇报,有严重的逼、供、信扩大化的错误,这个责任主要是内蒙革委会核心小组和我来负责,4904是刚从山东来的,没有按毛主席的调查研究来搞,打击了得多共产党员,贫下中农,这是严重的扩大化,我们部队的战士都是贫下中农的子弟,一个上中农的也没有,难道他们对贫下中农没感情?这是领导同志没调查研究,主观主义造成的。主席讲,在农村中主要依靠贫下中农,农村里的政权一定要掌握在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贫下中农手里,贫下中农百分之九十九是忠于毛泽东思想的,个别的解放以前叫二流子,不务正业。政权要掌握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贫下中农(牧)手里,要真正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教导。过去革委会里成员有错了的,吐出来的没有问题的,和贫下中农商量还可以请回去。现在无论如何政权不能掌握在敌人手里,搞内人党凡是搞错宽打了的,一律平反,彻底平反,开大会、生产队、生产大队恢复名誉,逼出来的材料,交给本人,其他群众证明材料当面烧毁,真正搞错了的,不论是干部,什么干部都一样,彻底一律平反。一定要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上去,他们部队能不能改正错误,就看这一点,忠不忠看行动。干部有历史问题,现在没搞清楚,仍然叫他工作,要相信本人的交待,我们都是二十多年的老干部,地富反坏右、牛鬼蛇神都是反对贫下中农的。我想裴青同志有错误,裴青同志在那里犯了错误,就在那里改正错误,你们同意不同意?(群众插话:谁知他改不改?)现在根本的问题是落实政策。(群众插话:五原的问题本来不是扩大化的问题,滕海清同志讲的不符合毛泽东思想!)这个错误怎么样,让他们自己去认识。我想目前,主要检查错误,承认错误,贯彻九大,落实政策,贫下中农搞错了,把共产党员搞成内人党!搞错了要平反,要赔礼道欠,部队犯错误我们有责任。(群众质问:打死了的?)要做善后工作。(群众插话:贫下中农来这儿,不是要求平反,是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捍卫无产阶级专政!)裴青同志有错误,他们在工作中可以检查,我在这里向全区的广大贫下中农(牧)革命干部,共产党员赔礼道欠,广大贫下中农可以批判,批判就是帮助,我想就讲这点,好长时间对巴盟的问题不大了解。吴涛同志讲讲。(群众还是一再要求裴青答复问题!)他的错误还有个党委领导,党委要研究错误。同志们来,是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我同意他们研究解决问题。(群众:五原的问题是路线问题,这个问题内蒙革委会必须解决!不能往下推,4904目前不能解决,如果不能解决我们要上告中央,找毛主席去!)

(当代表们让裴清表态,五原问题是方向、路线性问题,还是扩大化,逼、供、信的问题时,吴涛同志讲)

 

吴涛同志讲话

 

不能这样嘛!犯了错误,也需要他有个时间认识错误,要求一宿认识是困难的,不能控诉一宿就让人家定出一个什么性质的错误来,有个认识过程。

对谁实行专政了,不能对阶级弟兄实行专政,也不能对犯错误的人专政,这是个严重的错误!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不要让一听汇报就说是个什么性质错误,已经存在的问题,逼、供、信非常严重,照片已经有了,同志们讲了很多挖“内人党”问题,一下子挖到贫下中农身上。以前十二中全会后,我们讲,毛主席说:“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要“稳、准、狠”,特别要注意一个准字。我们领导上犯了严重的错误,这需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进行分析。

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没有发动起来,要防止右倾,群众发动起来要防止“左”倾。”我们在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没有及时注意“左”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非常错误的。一月份我讲了政策,发了文件,当时我们从正面讲的多,但没有从反面讲,当时我们已经发现有扩大化的问题,发现了逼、供、信很厉害,很严重,当然没有现在这样明确,没有象中央批评了以后这样明确,4904部队从12月底进入五原的,当然我们有责任,他们不了解情况。

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这是毛主席最近讲的,光反右不提防“左”,光从正面讲,不从反面讲。当然反右是对的,不反右就不能搞好清理阶级队伍,但是,没有把“左”倾倾向及时指出来。一月份我宣讲政策,但现在看来,那是远远不够的。那时只讲正面,不讲倾向,没有从反面讲,事实上一月份已经出现了逼、供、信,扩大化了。当然领导上有责任,我们对支左部队没有作好教育,作好工作。伤害了阶级弟兄,打击了贫下中农,这还了得啊!无产阶级专政,专地、富、反、坏、右的政,专牛鬼蛇神的政,怎能专了贫下中农的政呢?错误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我们非常迟钝,非常不够,反映不灵敏,现在看来很清楚了。看来全区武斗,我们没有调查研究,当时全区都有这个情况,当然不是百分之百,各地情况不同。这个问题我们向中央作了检查,毛主席批评了我们,中央批评了我们,批评得及时,批评得对。如果没有中央批评我们,我们会犯更大的错误,现在看来,平反还有阻力,还有抵触。应当彻底平反。贫下中农(牧)、青年学生一律不搞“内人党”嘛!一律平反!在自己的阶级兄弟中怎么能搞这个东西呢?一般干部也适用这个。我们抓不抓“内人党”呢?抓!要抓头头!抓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不抓就不是无产阶级专政,当然要抓。内蒙二十年来的天,是毛泽东思想的天!是毛泽东思想在内蒙占绝对最高地位。(群众热烈鼓掌,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在内蒙人民心中有绝对威望!(群众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乌兰夫在内蒙搞了二十年,地富反坏右,反革命分子,毕竟是一小撮,一定要打倒乌兰夫!(群众高呼:打倒乌兰夫!)但乌兰夫毕竟是一小撮,因为一切反动派都是一小撮,世界上也是一小撮。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95%以上的群众,相信95%以上的干部”,我们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不然就要伤害自己人,伤害自己的阶级弟兄,我们对敌人要狠,要狠狠地打击!对自己人要和,不能伤害。必须落实毛主席的政策、无产阶级的政策就是保护好人,打击坏人。毛主席批评了我们,中央批评了我们。所以我们三月十七日在北京向中央作了检讨。给家里写了信,赶快落实政策。没有毛主席的批评,我们还要执迷不悟,这是毛主席的声音!(群众高呼:毛主席万岁!)没有毛主席的批评,我们还会犯更大的错误,我们写的那些条条,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教导,是毛主席政策在内蒙的体现。我们衷心感谢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现在全区各级革委会、革命群众,各工宣队、军宣队要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谁要是不认真贯彻毛主席的政策,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群众高呼: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政策!)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人抵制,不落实政策。还有人不猛醒。搞错了要平反嘛!平反材料都拿出来给烧了嘛!还有人留着材料干啥?还要秋后算帐吗?错了嘛!错了就改正嘛!立功赎罪,将功补过。

我们本来向中央检查了,但是有好多人现在还坚持错误,还在抵制。还有人帮倒忙。我们犯了错误,同志们都希望我们改正,贫下中农决不会一棍子把我们打死!都希望我们改正错误,帮助我们落实政策。北京也抓落实政策,主席亲自抓了六厂一校的经验,但是我们做的很不够!与北京一比,那真是差得太远了,还要做很长时间工作。

这里不存在打击面扩大缩小的问题,什么叫缩小打击面?本来就不应打击嘛!阶级弟兄嘛!一点也不能打击!(鼓掌,高呼:打击贫下中农就是国民党!)错了就改嘛!对阶级敌人要缩小打击面,对阶级弟兄,对人民就是要保护!错了就改嘛!落实政策嘛就要彻底点!群众是通情达理的。

解放军是谁的?是工人、贫下中农子弟,是工人、贫下中农的儿子,是你们的儿子!那有贫下中农不要自己子弟兵的呢?问题是我们领导怎样引导军队的问题,是我们犯了错误。

贫下中农爱护是爱护我们的,不愿意我们滑下去,让我们变好!不准变坏!怎样爱护呢?就是批判!就是帮助!

我们的队伍是打美帝的!打苏修的!各国反动派还在嘛!我们要保卫红色政权,保护贫下中农,保护阶级弟兄,谁不爱解放军?所以同志们要好好想一想,要痛下决心,改正错误嘛!包括我自己在内,要做思想斗争。

前几天,同志们对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按:指五月六日七盟二市造反派与滕进行面对面的斗争)用那样的苦刑,往手指里插竹签子,那能是好人嘛!好人由于气愤搞喷气式,弯弯腰。那样搞不是要把人整死吗?怎么能这样搞呢?这样搞是绝对不允许的!

“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镇压就是国民党!保护就是共产党!(群众高呼:镇压贫下中农就是国民党!)

对犯错误的人要有一个认识过程,要痛下决心,坚决改正错误,坚决落实政策,搞错的要一律平反!坚决平反!彻底平反!原来干啥还干啥,受伤的要治疗,死的要抚恤(当然敌人不能抚恤)材料要交给本人,不然留着干什么?(滕海清插话,我们一月发了个文件嘛,工人、贫下中农(牧)、青年学生不搞“内人党”嘛!)发了的东西那能完全传达呢?有的还要搞鬼,不认真传达嘛!

我的态度是:坚决保护阶级弟兄!坚决贯彻党的政策!坚决给错打为“内人党”的平反!如果再不这样做,我们就要罪上加罪!

 

  呼市机关革命造反派翻印 1959年5月13日